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2022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

发布时间:2023-01-22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保障拉萨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拉萨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拉萨监测中心”)严格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工作。19日,记者从拉萨监测中心了解到,2022年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其中1至11月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一位。

  近日,拉萨监测中心召开空气质量预报总结会,通报了2022年拉萨市全年空气质量预报情况,并对比全年空气质量数据,发掘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升空气质量预报效率。会议指出,拉萨监测中心将尽快完善空气质量内部预审制度,提升预报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预判性;将尽快完善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系统和专家会商制度;积极争取学习和培训机会,进一步提升空气预报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拉萨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下,拉萨监测中心同网络运维方续签了为期三年的网络传输协议,保障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器网络传输。同时,联系维护单位对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服务器进行定期维护,保障拉萨市6个国控站点监测数据实时传输。

  此外,拉萨监测中心还根据空气质量预报总结会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积极沟通学习了区外其他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经验,对照《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向拉萨市生态环境局书面提交《关于新建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系统和完善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制度的建议》,建议拉萨市完善全新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形成完整的专家会商预报机制,进一步提升拉萨市空气质量的准确性,确实发挥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作用。此项工作已经得到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的高度重视,已积极通过申报项目的方式完善了拉萨市空气质量预报系统。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拉萨监测中心将严格按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拉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空气质量预报系统和机制,切实发挥预报预警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努力。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