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新春走基层】守护高原精灵 十年初心不变

发布时间:2023-01-22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同时也是世界上15种鹤中唯一一种能在高原生存、繁殖的鹤种。拉萨市林周县地处雅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气候让这里成为黑颈鹤越冬的绝佳之地。近年来,迁徙到林周县以及周边过冬的黑颈鹤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从起初的几百只增长到了现在的2200到2400只。这样喜人的局面离不开野生动物巡护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期间,我们就带您认识一位黑颈鹤守护人——拉萨市林周县春堆乡野生动物巡护员丹增。

  1月18日上午12时许,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了林周县春堆乡巡护员丹增的家,丹增与家人生活在距离虎头山水库不远的卡东村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内。由于丹增自小热爱动物,对黑颈鹤更是满心喜爱。大约十年前,机缘巧合之下他成为了一名野生动物巡护员。“当时接到这份任务时,心里感到很高兴,虽然收入微薄,但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决心一直要干好这件事。”

  今年60岁的丹增是林周县从事野生动物巡护工作人员中救助黑颈鹤次数最多的巡护员。每天清晨丹增和其他巡护员都要骑着摩托车在保护区内开展巡逻,仔细察看各种栖息野生禽鸟的生活状况。巡护、喂食和救助,每天察看黑颈鹤栖息地的情况,黑颈鹤有无受伤、生病等情况是丹增每天巡护工作的内容。

  “黑颈鹤性情很温顺,忠贞又懂得谦让,一般不会践踏村民的农田,也不会攻击和戏弄其他动物,是长寿六宝之一的长寿鸟,能存活很久,一直以来备受世人喜爱。”说起黑颈鹤,丹增的言语间充满了怜爱之情。

  丹增表示,要想保护好黑颈鹤首先对候鸟的生活习性要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救助受伤的黑颈鹤时,首先要安置一个适宜黑颈鹤居住的场所,要想让它顺利进食、喝水,必须要在水里放一些白色的石子,在小麦里加一点田里的沙土,把进食环境尽量安排得像野外一样,那样受伤的黑颈鹤才愿意喝水进食。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自从事巡护工作以来,丹增已经先后救治了4只伤势严重的黑颈鹤,养伤时间最长的一只黑颈鹤足足在丹增家里待了8个多月,最短的也有1个多月。这些年,丹增主动把联系方式告知了虎头山水库周围的亲朋好友。他希望如果有人发现受伤的黑颈鹤,能及时联系自己。十多年来,从最初的黑颈鹤爱好者到黑颈鹤保护者,丹增始终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以不变的情怀长期默默地守护着黑颈鹤,牢牢地守着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影响着村民的野生动物保护观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