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守护绿水青山 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3-01-27 09:1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 李梅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拉萨河畔、雅鲁藏布江旁,蓝天美、树成荫、草成毯,成为人们眼中常见的美景。

  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的期望重托。2022年,西藏生态环境系统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目标,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具体举措,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圆满完成2022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定目标任务,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全区7个市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者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安全稳定,西藏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生态文明高地创建扎实推进

  在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江达县、波密县、琼结县入选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芝市巴宜区入选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一年来,西藏出台实施意见,编制专项规划,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6大类32项指标体系,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十大行动”,突出示范引领,并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2022年,西藏授予5个市地、11个县区、91个乡镇、879个村居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2022年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53项具体任务、14个重点生态保护项目、4个标志性工程、19项包保联系任务取得良好成效,生态文明高地创建跑出“加速度”。

  服务绿色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从日喀则市区沿318国道往东45公里,来到桑珠孜区江当现代生态产业示范园,1000余亩太阳能光伏板阵列气势恢宏,这就是西藏目前最大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

  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优化作用,2022年,西藏加强环境政策供给,编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西藏实施方案”,配合制定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服务自治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审批登记项目环评11749个。

  为严守疫情防控环境安全,西藏出台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技术指南,开展环境应急监测60次、监管帮扶4894次,规范收运处置医疗废物9314吨。出台生态环境领域稳经济“十条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环评审批不断提速、服务口碑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

  一年来,西藏始终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的关键举措,全面实施柴油车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白色污染治理、江河源保护、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环境基础设施提质增效等7大标志性战役。

  落实年度专项资金6.7亿元,统筹实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推进拉萨、山南、日喀则3个“无废城市”建设,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

  配合推进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防沙治沙、雅江流域生态治理修复和拉萨南北山绿化建设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持续开展川藏铁路沿线、珠峰绒布河、格拉丹东长江源、雅江下游等典型区域环境监测调查。2022年,中央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6.9亿元,安排年度生态岗位44.81万个,生态富民惠民力度持续加大。

  环境监管效能有力释放

  2022年,西藏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鲜明导向,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服务保障工作,1115件群众信访案件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1099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

  持续开展“两打”专项行动和排污许可、危险废物、辐射安全等专项检查,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1件,罚款4900万元,生态环境监管权威有效树立。

  2022年,西藏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创新设立“生态论坛”学习平台,围绕“作风怎么看、环保怎么干、高地怎么建、前列怎么走”开展大讨论。主动发布作风监督渠道,开通“我为环保建言献策”专栏,建立作风问题、整改、督办“三本台账”,完成内部督办事项1627件。印发实施《“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成立自治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立案办理25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等,全区环境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