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守护万家团圆 同庆新春佳节

发布时间:2023-01-27 10:42: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演员们表演精彩的舞蹈节目。通讯员 张启 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官兵表演舞狮。 通讯员 张启 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新春暖流进军营,共叙军民鱼水情。春节期间,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带着新年祝福,深入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开展慰问演出,共度新春佳节。

  春节假期,雪域高原处处洋溢着热闹、团圆、喜庆的浓浓年味儿。连日来,西藏各地干部群众走亲访友、购物旅游、坚守岗位,在欢声笑语中共度新春佳节。

  勤劳致富,拼出好日子

  新春佳节,藏西大地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福字和对联,处处一派万象更新的气象。近日,记者来到康乐新居居民的战堆家中,只见他正忙着准备丰盛饭菜招待前来聚餐的亲戚们。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房子结实,采光也好,水电供应充足,冬天还有暖气,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今天,我邀请亲戚来家里聚餐,过一个开开心心的年。”战堆开心地告诉记者。

  2016年,战堆一家搬入了阿里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乐新居,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战堆和家人十分开心。

  不仅搬进了新房子,战堆还当起了保安,实现了就业。加上各种国家补贴,战堆一家一年下来有5万余元的收入,孩子们在学校快乐成长,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如今,战堆一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当说到新年愿望时,战堆说:“这几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的一年里,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

  最美“警”色,守护幸福年

  1月24日,早上9时30分,拉萨火车站便民警务站社区民警张泉整理装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警务站辖区流动人口多,春节期间很多人返乡过年,留下的人数比往常少。但我们警务站民警仍坚持24小时两班倒执勤巡逻,确保节日期间辖区群众的安全。”火车站便民警务站教导员扎西格列告诉记者。

  10点钟,张泉和边巴、巴桑两位辅警一起前往辖区物业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这几天风大,你们要间隔一小时排查一次周边广告牌等高空物体,有松动的要及时修理。”

  “消防监控室要24小时值守,要保证消防栓随时有水。”

  ……

  在中鹰物业公司,民警仔细检查门禁系统、监控设施、消防器材等,叮嘱负责人要做好安全措施,让住户住得放心、住的舒心。

  晚上7点,张泉简单吃了点儿饭,便和同事准备巡逻。“我们的工作看似每天都一样,但每次发现的问题都不一样。便民警务站是服务群众的前哨,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保障群众的安全。”张泉告诉记者。

  深夜,街道上略显寂静,但便民警务站里却还亮着灯,民警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百姓的幸福年。

  全力保供电,服务暖人心

  新春佳节,拉萨城区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在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里,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依旧坚守岗位,用心守护万家灯火,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老奶奶,您的电费已经缴好了,这是票据请您收好。”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营业大厅内,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用户办理缴费业务。

  为了在春节期间方便用户,除了营业大厅外,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还有4个营业网点正常营业,营业时间为每天10点至16点。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营业大厅负责人次仁白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能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继续办理的业务,让我感到既充实又有意义,我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以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更好服务群众。”

  同样,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山,今年依旧选择坚守岗位。“我们的工作具有特殊性,能保障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辛苦一点也没关系。”李玉山说。

  春节前夕,该服务中心对城区供电设施,特别是对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电安全做了详细的检查。春节期间,该服务中心共安排抢修值班人员38人,应急抢修车辆20辆,保电车辆6台,及时有效完成了各类抢修作业。同时,值守人员对城区电网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接到用户报修,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解决群众在用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