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他们奔波在青藏线起点区域,为线路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9:00来源: 新华社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高原古城西宁乍暖还寒。1月29日一大早,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哈尔盖重点维修车间的工人们就出了门。

  “小王,仔细检查这段线路的高低状态。”刚走到线路重点区段,车间主任游亮的眼睛就开始对钢轨上下来回打量。

  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连通青海省西宁市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哈尔盖重点维修车间是西宁工务段两个重点维修车间之一,主要负责管内线路换钢轨、修轨枕等重点维修工作。“一年到头没有定点,哪里有问题就到哪儿,就在这段线路上来回跑。”线路工王星昆说。


工人在青藏线起点检修铁轨。(西宁工务段提供)

  工长张俊魁俯身趴在钢轨上仔细观察并记录,离他不远的小石墩上写着一行字——青藏线起点。

  “任务来了就动身!”游亮帽子上的白气已经结成了霜,这位年过半百的车间主任在线路上奋战了三十多年,脚下的钢轨更像是与他相处多年的老友。

  游亮俯下身子,将眼睛与钢轨平齐,视线顺着钢轨慢慢向前,“你看那边,那一截轨道就需要微调一下。”他边看边向记者介绍,站在远处的工友已在钢轨上做好了记号。

  “现在过年期间,暂时没有重大的维修任务,我们的工作内容就跟其他线路工人一样。可到了夏天就不同了。”张俊魁刚刚用完起拨道器,说话喘着粗气。


工人在检查钢轨的平顺度。(西宁工务段提供)

  游亮介绍,到了夏天,青藏高原的气候相对舒适,青藏线也将进入维修保养的“黄金期”,更换铁轨和轨枕、道岔维护、应力放散等大型作业陆续开展,为了保证施工尽量不影响行车,施工作业一般在深夜进行。张俊魁说,“几百名工人在线路旁做好准备,作业时间一到,全体上道干活。”

  上好最后一颗螺帽,张俊魁又仔仔细细地把刚施工完的线路检查了一遍。此次养护作业的时间已快结束,太阳暖暖地照着大地,游亮指挥工人们收拾好工具准备下道,上车吃饭,然后赶往下一个养护点。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