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强巴楚陈:新旧对比显党情 今昔变化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5:00来源: 拉萨日报

  强巴楚陈,是夺底街道维巴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一名新旧西藏的亲历者,见证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发展变迁。每每想到昔日的贫困户如今住上了独门独院,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强巴楚陈便感慨万千、满心欢喜。

  强巴楚陈出生在旧西藏,他告诉记者,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破烂矮土房里,家里没有土地,为了养活几个孩子,父母终日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生活苦不堪言。

  “我是1950年出生的,在旧社会生活了九年,当年的生活和现在比完全是天壤之别。那时候太穷了,农奴连最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又何谈幸福。”回忆起过去的苦难,强巴楚陈连连摇头。

  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后,强巴楚陈一家和成千上万的农奴一同彻底摆脱了压迫,他们的劳动成果归自己所有,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79年,强巴楚陈光荣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国家的好政策下,他先后跑过运输、当过中巴车司机。1985年,他勤劳致富成为当年的“万元户”,得到了以中国青年代表团的身份前往日本参观学习的好机会。

  “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1959年我们农奴终于得到了解放,分到了田地和房子,这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自己找活干、买车辆跑运输,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些都是党和国家的恩情。”强巴楚陈如数家珍般地回忆道。

  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强巴楚陈感恩思进。他时刻牢记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多年来,他也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党恩。“先进双联户”“优秀共产党员”等一个又一个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

  夺底街道维巴村村委会主任仁增说:“老党员强巴楚陈一直以来非常支持村委会的工作,他经常会带头走村串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免费为群众修缮房屋等,给年轻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非常感谢他。”

  如今,73岁的强巴楚陈依然每天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继续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余热。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农奴后代到全国劳模:西藏四世同堂家庭新年话家史

    W020230128340075194908.jpg
    在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扎西宗乡杂村的家中,今年53岁的平拉穿上节日的盛装,小心翼翼地将“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别在胸前。他的母亲、80岁的次旦老人,一脸微笑地同家中小辈挨个行碰头礼。 [详细]
  • 一位翻身农奴的四世同堂幸福年

    次旦的儿孙早早开车去县城采买了年货,儿媳妇们在家准备过年吃的羊头、切玛等传统特色美食。家中的第四代,次旦老人的重孙子和重孙女们,则穿上了漂亮的藏装,头戴绿松石点缀的头饰,在家中欢快地跑来跑去。[详细]
  • 刻录在名字里的雪域巨变

    名字,人一生最重要的社会符号。名字,又不只是符号,它往往寄托着长辈的美好期望,承载着时代的气韵芳华,印刻着时代的烙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