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楫扬帆绘新篇

发布时间:2023-03-24 09:10: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在拉萨工作生活的徐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示了她带女儿看民族传统马术表演的感受:“太热闹了!”

  而在餐厅服务员拉姆的体验中,除了热闹,更多的是充实。“这段时间,店里上座率一直很高,大家忙里忙外,有时候很晚才能下班。不过生意好了,我们的收入也会高一点。”拉姆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景区回暖人气旺,消费复苏势头强,熟悉的热闹与繁华回来了!

  雪域高原充满生机活力,正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驻足回望,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奋力书写了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助企纾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困难时期,税务部门心系企业,主动联系,远程指导帮助我们享受税惠红利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22年底,在收到10万余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款后,西藏正合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王大海高兴地说。

  退税“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2022年,西藏税务系统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6大类23项130条服务措施,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和税费申报流程,申报时间缩短60%;大力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缴费,在政务移动端拓展25项掌上服务,在政务服务平台实现198项税费业务办理,接续深化“银税互动”,受惠企业1095户,贷款金额达9.8亿元。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在内,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性高的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实,最大程度地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年全区新增经营主体3.1万户,经营主体总量达43.76万户,注册资本2.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2%和4.19%,圆满完成了2022年经营主体增长6.5%的预期目标。

  助企纾困让营商环境更优,也为吸引投资、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创造了积极条件,真正把党和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关心关怀落到了实处。

  蓄力赋能: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川藏铁路西藏段46个配套公路项目、国道318提质改造工程全部开工,派墨公路全线建成;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苏洼龙水电站投产发电,帕孜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湘河水利枢纽下闸蓄水……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西藏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干货满满、亮点频现、振奋人心。

  从这些成绩中不难看出,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中,重大项目建设成为西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数据是最佳支撑:大电网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年发电量接近翻番。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1105公里。民航航线突破150条。光缆线路总长度达27万公里以上。

  对于老百姓而言,“满意”是最佳证明:在西藏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新春伊始,西藏把2023年作为狠抓投资落实年,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城乡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做到招商项目抓谋划、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投产项目抓效益,促进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集优成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很幸运来西藏旅游遇上了藏历新年,还到村民家里体验了浓浓的年俗文化和民俗魅力。”今年藏历新年初一,在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维巴村受到热情招待的重庆游客徐娟告诉记者。

  作为重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西藏旅游业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仅今年春节假期,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实现旅游总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6.83%。

  一年来,西藏牢牢把握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立足雪域高原蓝天碧水净土的自然禀赋,盘活利用农牧、能源、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擦亮品牌,拓展市场。

  ——粮食、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7万吨、93万吨、8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三品一标”农产品增长三成。

  ——各类电力装机613.4万千瓦,发电量同比增长30.4%。

  ——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00亿元。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外贸总额增长12%。

  ……

  扬长避短,因地制宜,让西藏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接续奋斗启新程,乘势而上开新篇。西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