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山川添绿 美丽增色

发布时间:2023-03-26 10:0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的季节。行走在拉萨河两岸的河滩和山坡上,分工明确的 “植树大军”,正挥锹挖坑、运输树苗、喷水浇灌……好不热闹!

  “开窗见绿谁不喜欢?只有把树种好,我们的村子才能更美丽!”达孜区德庆镇居民达瓦扎西一边夯土,一边高兴地说。作为当地群众,他正在参加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建设项目(德庆西1号片区)建设,通过植树务工,达瓦扎西每天能收入200元左右。“种树,不但能让生活的环境变得美丽,我们还有钱赚呢!”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号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像达瓦扎西一样的群众加入种树大军,在房前屋后、山坡滩涂种下一棵棵树苗。这是“5年增绿山川、10年绿满拉萨”的生动体现,更是西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真实写照。

  2021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正式实施。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西藏严格落实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2021-2035年)》,制定出台5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方案,“条例为保障、规划为蓝本、意见为指导、方案为路径”的高地创建“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组建自治区高地办,统筹推进十大行动、53项年度重点任务、14个重点支撑项目、4个标志性工程。经过一年努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6大类32项指标中,有11项走在全国前列。

  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工作中,西藏把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两级创建作为重要抓手,在2022年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江达县、波密县、琼结县入选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芝市巴宜区入选第六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

  数据显示,西藏 5 个市(地)、9 个县(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 个县和 1 个乡村成功创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11 个县(区)、91 个乡(镇)、879 个村(居)获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

  作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投入使用的项目之一,南山公园是拉萨市民郊游的好去处。沐浴着春日暖阳,走进南山公园,树木抽条、嫩草吐新、花苞待放。游客和市民们三五成群,或打卡春天的新绿,或用镜头框住对面布达拉宫的美景,好不惬意!“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可种上树,经过细心管护,这里就形成一个小气候区,草木茂密、空气清新。”正在爬山的市民赵磊说。

  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到2030年,拉萨市计划新增营造林面积约为现有南山绿化面积的600倍。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更是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绿色发展的美丽西藏就是人们满意的幸福西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自治区深入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和“两江四河”流域植树造林工程等,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8.02%。

  绿色低碳产业、高原生态旅游、高原绿色农牧……一大批生态产业在西藏落地,初步形成绿色发展格局。西藏的蓝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