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2023年西藏计划落实青稞播种面积220万亩

发布时间:2023-03-31 09:08: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30日从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2023年西藏计划落实青稞播种面积22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60万亩,预期青稞产量达到84万吨。其中推广“喜玛拉22号”等青稞良种面积200万亩以上,推进“藏青17”等耐寒品种在高海拔区域的试验示范,确保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3%。

   有着约3500年种植历史的青稞,历来是西藏播种面积最大、产量占比最高的粮食作物。西藏和平解放后,各地先进种植技术传入高原,加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机械化的逐步普及,西藏农牧业生产逐渐摆脱了原始状态,加速向现代化方向迈进。


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村的春耕仪式(3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 摄

   3月中旬,西藏各地陆续迎来春耕季。记者在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看到,村民们操作拖拉机犁地,妇女们跟在后面撒播青稞良种。“10年前,唐嘎村开始普及拖拉机,节省了大量劳动力。”唐嘎村村民普布旦增介绍,他们家劳动力多,有人在外开车跑运输,有人在村里饲养奶牛,2022年家庭收入超过50万元。

   近年来,西藏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据统计,2022年西藏落实青稞播种面积218万亩,青稞产量达83.23万吨。其中推广“藏青2000”等青稞良种203.75万亩,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96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2.1%。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金灿灿的青稞更加饱满

    日喀则市是全区乃至全国重要的青稞生产基地,享有“西藏粮仓”的美誉,在种植面积、产量水平、粮食品质、种业繁育、产品研发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详细]
  • 走,去看青藏高原春耕现场

    16日早晨,随着初春的阳光照耀山顶,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的村民开始了农业生产。 [详细]
  • 达瓦顿珠:让青稞育种更精准高效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达瓦顿珠是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员。此次赴京参会,他所带提案重在“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