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卓嘎央宗家的新喜事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8: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是夏日的玉麦乡(5月19日摄)。 记者 常川 摄

  5月18日,时隔5年,记者再次走进玉麦。日拉山道路两旁的积雪依然高过头顶,风雪连着阴雨还是玉麦乡的“标配”天气,卓嘎也一如当年那般,面带微笑、乐观怡然。

  不同的是,平整的柏油路已经铺到村口,绵延向南;座座新房拔地而起,错落有致;卓嘎抱着刚出生3个月的外孙,眼里更多了一份幸福与慈祥。

  “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关爱,这几年玉麦乡变化特别大。”对卓嘎而言,出行的便捷和大伙生活的富足是感受最大的变化。

  记者到达玉麦这天,央宗正好外出参加活动。对此,卓嘎专门说到:“现在从乡里到县城,一天可以往返,很方便!”

  这几年,随着边境小康村建设,卓嘎、央宗姐妹和全乡群众一起,陆续搬进了新居。虽然家里的柜子和墙上满是各种荣誉、证书、奖状,但卓嘎、央宗姐妹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变化,依旧延续着父亲桑杰曲巴放牧守边的习惯,多数时间在牧场放牧、挤奶、做酥油和奶渣。

  今年,卓嘎已经62岁,她说自己上了年纪,腿脚已不像年轻时灵活。虽然不再经常巡山,但看到年轻的玉麦乡干部群众继续行走在巡山路上,自己很有安全感。

  玉麦河对岸,就是卓嘎央宗家的冬季牧场。简易而温暖的板房里,新做的奶渣挂满房梁,咬一口软糯香甜。卓嘎的外孙安静地躺在襁褓里,让人仿佛看到祖辈们一直未曾改变的生活方式,又让人看到日新月异的未来景象。

  自桑杰曲巴带着一家人到这里放牧为生、守卫国土,这是第四代玉麦人,也是出生在新时代的新一代玉麦人。

  其实在2018年,作为玉麦乡第一位大学生、第三代玉麦人——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长辈手里接过放牧守边的接力棒,成为玉麦乡的一名基层干部。

  2019年,卓嘎的大女儿巴桑卓嘎大学毕业后也回到玉麦,成为纽林塘村一名乡村振兴专干。

  一代代玉麦人扎根于此,祖国的大好河山得以守望;一代代玉麦人生活于此,祖国边境一线的繁荣得以见证。

  历史上,玉麦人口最多时有20多户300多口人。随着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高原处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日拉山阻隔,原先住在玉麦的大多数人不堪忍受这里的闭塞和生活的艰苦,陆续迁出,去更好的地方生活。在20世纪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玉麦这个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的偏僻山乡,仅剩下卓嘎、央宗姐妹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带领下留守玉麦。

  如今,在西藏和平解放72年后的今天,在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群众搬到这里,曾经的“三人乡”已有两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7户245人,卫生院、银行、小学等建了起来,基本公共服务也一应俱全,去年全乡人均收入超过了4万元。

  正如玉麦山谷湿冷的天气孕育了卓嘎、央宗乐观勇毅的性格,祖国边境线上的干部群众最知道什么是“家”、什么是“国”。

  清晨的玉麦,薄云如哈达般飘荡在山间,在老师的带领下,十来个孩子晨跑在玉麦宽阔的街道上,“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几个大字横亘在不远处的山坡上。孩子们“一二一”整齐的口号,伴随着玉麦河的流水声,长久回荡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山谷中。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