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陈发虎院士解读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建设成效逐步显现总体稳定趋好

发布时间:2023-05-28 09:1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发虎院士解读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建设成效逐步显现总体稳定趋好
陈发虎院士在论坛上发布《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由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组织100余位科研人员历时4年研究编撰完成的中国首份《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报告,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基础科学、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正式发布。

  为什么要研究发布《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报告、其核心研究成果有哪些、国际国内同行如何评价、后续还将开展哪些针对性研究……针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陈发虎院士当天发布评估报告后在论坛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进行科普解读。

  为什么要研究发布该科学评估报告?

  陈发虎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认可的气候趋势,而高海拔地区气候变化更为明显。青藏高原增温幅度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导致青藏高原自然灾害多发、“亚洲水塔”功能失衡。

  同时,高原人类活动强度不断加剧。比如说,近20年来,高原旅游人口增长了2倍,生态环境的压力加大。

陈发虎院士在论坛上发布《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陈发虎院士在论坛上发布《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为切实保护青藏高原的碧水蓝天,中国一直十分重视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包括建立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专门设置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与调控的项目和联合攻关任务,《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报告由此应运而生,旨在揭示人类活动对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服务于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这份评估报告核心研究成果有哪些?

  陈发虎介绍说,经过100余位一线科研人员4年全面和深入的研究编撰工作,《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主要有三方面结论:

  一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总体趋好。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生态状况趋好,水源涵养量增加,水土流失趋缓,防风固沙功能和固碳能力提升,珍稀野生动物潜在栖息地增加,环境质量优良。不过,同时也应当看到,青藏高原局地部分生态环境问题仍不容忽视。

  二是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低,对生态环境影响弱。评估发现,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可追溯至20万年前。早期人类活动范围很小,对生态环境影响极弱。近40年来,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有所增强,但近10年来增速放缓。目前,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总体较弱。

  三是生态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到2018年,青藏高原生态工程涵盖其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草地工程区内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16.90%,天然林保护区总碳储量每年增加0.27亿吨,西藏沙化土地面积平均每年减少97.36平方千米。

  可为政策制定提供哪些科学依据?

  陈发虎认为,评估报告客观评价了人类活动对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既有生态建设的积极作用,也有超载过牧的负面影响。这些评估结果,有助于提升人们对高原人类活动的科学认知,也有利于青藏高原各地区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该报告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人类活动调控的具体策略建议,这些建议可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直接参考。比如说,人口发展与新型城镇体系建设的相关预测与策略建议,可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相关规划中的城镇定位与发展预期,提供参考依据。

  评估报告中还展现大量的科学数据,包括农牧、工矿开发、旅游等具体活动数据,也包括气候、植被、环境等自然要素的特征及其变化数据,这些数据和趋势的分析结果,对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陈发虎强调,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关系,是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的根本,也是这份评估报告的出发点和核心目标。总体上看,青藏高原主体区还是要发展生态农牧业,着力保护天然草地,促进退化草地恢复,而高原边缘区,应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新型村镇体系。此外,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长期任务,应当加强人类活动的不同形式与不同区域间的系统协调,还需要对报告之外的政策、法律、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国际国内同行如何评价该评估报告?

  陈发虎表示,《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影响的科学评估》是一次从人类活动演化过程与多维度视角,运用科学工程模式,全方位阐释高原人类活动及其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有益尝试。其中多项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比如关于高原人类活动溯源的研究,相关成果入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的“2019年十大科学突破”、美国《考古》杂志的“2019年十大考古发现”等,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同时,该评估报告由中国100余位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一线科研人员历时近4年协作完成。国内相关专家和单位对该评估报告给予高度认可,认为其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方法科学、结论客观、调控策略针对性强,是一份优秀研究报告。

  “当然,人类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机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科学问题,评估中难免存在一些不足,有待于我们今后的研究中不断完善。”陈发虎说。

  后续还将开展哪些针对性的研究?

  陈发虎表示,报告现在的评估结论主要是基于截至当前的认识,“评估中也发现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增速趋缓,未来这种趋势是否继续,什么时期能达到峰值,限于数据和认知水平,目前仍没能拿出可靠的结论”。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人类活动的形式会更加多样,其影响也会不同于以往;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中,未来人类与环境会是什么交互情况有待于深入研究。陈发虎认为,类似的评估可做成规律性的工作,在未来可再次开展系统性评估。

  他指出,科学评估工作在典型区域和典型人类活动形式上,可开展更为细致的研究工作。比如在西藏典型人类活动区——“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和拉萨河、年楚河)地区,该如何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如何打造适宜西藏人民生存发展的宜居雅江,特别是风沙灾害治理,河谷湿地、林地、耕地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宽谷沙地整治,宜居低碳乡镇建设等方面,科研人员都可以提出科学见解。

  另外,目前研究发现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历史可追溯至20万年前,是否还存在更早的人类活动遗迹,这也是值得开展的针对性研究工作,将有助于破解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机理和作用模式。

  陈发虎院士最后还特别强调,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凸显其对全世界的重要意义和影响,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愿与全球关注青藏高原的科研同行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共同提升青藏高原研究水平,造福全人类。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