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向世界全面立体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

发布时间:2023-05-28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期间,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数字时代,向世界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展示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西藏,有新机遇,也有挑战。

  她指出,长期以来,基于过往以及正在持续生成的旧叙事框架,西方媒体关于中国西藏的报道依然主导和形塑着西方社会和民众对西藏的认知,国际社会关于西藏的认识依然不够全面和立体。因此,在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更加重视有关西藏叙事的话语体系建设问题。

  “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让西藏和世界更广泛地相连,数字时代西藏故事的国际化传播应做好多元协同叙事,在国家宏大叙事之外,需要民间更多的微叙事、巧叙事。”赵丽芳说,“应该有更多的个体的、微观的、日常化的叙事,来提供理解西藏社会和西藏文化的情境。从西藏文化传播的角度而言,这样更容易达成对话与理解。”

  赵丽芳表示,教育的持续投入,激发了雪域高原的无限生机与活力。在西藏故事国际化传播方面,应更加注重激发作为“数字原住民”的青年人参与传播。赵丽芳说:“新时代的西藏青年人眼界更开阔,思维更活跃,更具对话意识和连接意识,善用媒介来进行表达,他们是基于问题与他者想象的对话者,是基于热爱与文化持有者的传播者,更是基于自信与发展事实的定义者,他们的讲述和传播更能提升西藏故事的可信度。”

  赵丽芳认为,应主动设置议题,讲好西藏故事。坚持多元主体自塑与多元主体他塑并举,基于问题、设置问题、回答问题,以开放的心态和理念讲述西藏,通过政治、历史、哲学、宗教、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多学科协同,认识国际社会对中国议题的话语建构逻辑,认识西方关于西藏叙事的历史语境,认识欧美人权与中国人权的差异,从而找到解释问题、解决问题的钥匙,进而传播真实立体的西藏。

  赵丽芳最后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局势,传播好中国西藏故事,还应注重战略传播,用多语种的内容进行视频化、社交化、移动化和精准化传播。坚持系统性思维和问题导向,针对西藏故事国际传播中的难点与痛点,系统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民族观和人权观,跳出西方构筑的话语围墙,站在周边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上,提升传播效能,让世界更好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走向世界。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