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高原炊具升级记

发布时间:2023-05-29 09:5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是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组装高原型压力锅锅盖。 李梅英 摄

  一名男子使用传统高压锅煮面条,面条从锅内喷洒而出挂满了一身,之前网上的这条短视频引起热议。

  西藏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高压锅是群众常用的烹饪器具。使用高压锅煮熟饭煮好饭,是群众必备的生活技能之一,也是群众离不开的家常小事。

  这件关系高原群众生活的“小事”,成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民生工作中的“大事”。

  2022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聚焦群众生活需求实际,将推动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以下简称高原炊具)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抓手,迅速推进高原炊具的研发、投产、推广,以快、精、实的作风惠及更多群众。

  明思路,加紧推进产品研发

  思想作风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灵魂,加强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

  2022年2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调研时,作出“结合西藏实际,围绕群众需求,按照好看、好用、便宜的原则,研发推广高原型压力锅产品”的指示。

  按照指示精神,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第一时间成立高原炊具工作专班,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头脑风暴”:“普通压力锅的缺陷在哪?”“适应高原环境的压力锅究竟是什么样的?”“好看、好用、便宜的原则如何体现到具体产品上?”……

  “整个专班就一个信念,就是既要充分落实好‘好看、好用、便宜’原则,又要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尽早让老百姓用上。”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周春霞说。

  第一时间,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对接工信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等部门,与苏泊尔、爱仕达等炊具龙头企业协商,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商定高原炊具研发方向、推进方案、保障措施,以思想“破冰”加快工作“破局”。

  “高原炊具升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的具体工作,在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周春霞告诉记者,在产品研发的3个月时间里,他们反复研讨产品功能、外观设计等,从炊具的“门外汉”逐渐变成“内行人”,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推进举措越来越实。

  重调查,筛选最适用的材料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传家宝。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重视调查研究,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等专业机构,组织尚厨、顺发、凌丰等6家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多次前往那曲、日喀则等地的群众家里,在聊天、走访、观察中充分掌握群众在炊具使用中的痛点和难点,为研发工作明确了方向、打好了基础。

  技术人员发现,市场上并无适配高原地区的专用产品,西藏群众普遍使用的压力锅的压力标准都是针对平原地区的,功能也比较单一,并不能很好地满足高原群众的烹饪需求、保留食物最好的口感。

  “调研中,我们在那曲的一位老奶奶家,发现她在使用冷水对普通压力锅冲淋降温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后来,我们决定用更防爆的不锈钢材料作为高原压力锅的材料。”尚厨技术人员向梓懿说。(下转第三版)高原炊具升级记

  在产品研发中,高原炊具初期测试都在平原地区进行,而一上高原就会“水土不服”,升温、沸腾、排气的时间都会变长。

  “就拿高原专用电水壶来说,所有控制元件都集中在一个小小的盖子上,这对材料要求很高。在试验过程中,怎样缩短泄压时间成了技术难题。经过反复试验,我们将耐高温的泄压塑料件换成了铝制品,将泄压时间控制在40秒以内,增强了用户的体验感,减少了异味。”向梓懿说。

  用时3个月,经过20余次技术研讨、样品展示和研究改进,一系列贴合高原生活实际的高原炊具产品相继出炉,形成了高原多功能炊具、高原蒸箱、高原烧水壶、纯钛保温杯、不粘炊具、高原户外产品及日常生活用品等7大类30余种产品,并实现了“快速排气”“排气防溢”“透明可视”“连贯调压”“开合调压”等多项技术创新,申请获批专利18项。

  善作为,力促成果产业化

  2022年7月14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科技成果鉴定会。国家有关部委、专业检测机构、行业协会、高校研究院等多名专家教授组成鉴定委员会,对适用高原的压力锅产品进行现场鉴定。大家一致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在高原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尽快实现技术成果的市场化推广应用。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原炊具“成果化、品牌化、市场化”的部署,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拓展格局谋发展,积极推进高原炊具成果产业化,实现“小”炊具“烹”出大产业。

  ——多次对接国内炊具行业龙头企业商谈入藏发展事宜,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建立绿色通道。2022年11月20日,由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的年产100万只高原专用压力炊具项目在拉萨经开区正式投产,广东顺发等企业也正在积极推进在藏投资事宜;

  ——着力构建多元化营销体系,帮助企业与区内外大型商超、企业组建营销联合体,建立直营店。目前,雪莲花高原炊具在拉萨超市上架,雪莲花炊具产品直营店已开业,首家高原炊具专业销售企业西藏尚厨商贸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

  ——制定《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通过聚焦新技术、开创新模式、推行新举措等,把高原炊具产业打造成全方位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靓丽名片。

  暖人心,农牧民点赞新炊具

  新炊具好不好用,群众最有发言权。

  2022年12月底,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在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亚欧村等地,推广、试用了第一批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群众赞不绝口。

  “这款高原多功能压力锅针对不同的食物设定了不同的档位,操作也不复杂,泄压非常快,不用像以前那样淋水,等很长时间,拨一下就能自动泄压。”日喀则市仲巴县牧民次仁旺加说。

  在林周县甘曲镇朱加村卓玛央吉家,雪莲花牌高原多功能压力锅成了厨房的“新宠”。“有了它,原来炖肉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出锅,肉软烂适口,还不柴。”卓玛央吉说。

  “以前没有专门为高原群众设计研发的高压锅,现在政府组织力量研发生产出适应高原地区环境的多功能烹饪炊具,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了心上!”那曲市聂荣县尼玛乡古龙村牧民次仁白姆说。

  ……

  为了让全区群众尽早用上高原炊具产品,今年3月25日,《关于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品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印发,提出通过开展农牧民和城镇居民补贴、使用工会经费支持、建立销售网等方式,不断加大高原炊具产品推广力度。

  小小的高原炊具,烹出了美味佳肴,也烹出了高原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口小小的高原压力锅,不仅烹调出美味佳肴,更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可谓暖胃又暖“心”。

  如何选择好一口适用、耐用的“锅”,本是小家庭自己衡量的事,可以通过市场解决。但高原地处偏远,市场规模有限,企业和企业家们通常缺乏投入研发、生产真正适合高原地区炊具的动力。因此,当地群众也一直为这个问题所困扰。

  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大小之间”,彰显作风。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帮群众排忧解难,推动高原新型炊具产品研发推广。自治区经信部门真抓实干,着力构建炊具产业体系。高原炊具升级,收获点赞认可。由此而言,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群众满意度的提高,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成效的最好检验。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高原多功能炊具提升农牧民生活品质

    “这是新款的高原多功能高压锅,这口锅煮的肉软烂适口,很好吃。”34岁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牧民增措一边从高压锅里取出一块牦牛肉放在碟子里,一边对记者说。 [详细]
  • 西藏:开发升级高原炊具 更好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2022年以来,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国内有关龙头炊具企业,用时3个月研发出适用于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系列炊具产品14款,申请专利18项。[详细]
  • 西藏推进高原多功能炊具生产

    近日,西藏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项目正式投产,主要生产以不锈钢、钛合金为原料的多功能蒸锅、煮锅系列炊具产品。近日,西藏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项目正式投产,主要生产以不锈钢、钛合金为原料的多功能蒸锅、煮锅系列炊具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