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珠峰家乡”日喀则 大打卡景点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2: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激发西藏旅游市场活力,推动“西藏本地游”向纵深发展,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推出“雪域家园·极致西藏”主题系列宣传,向区内外的游客发出“打卡西藏”的邀请,邀请每一位藏家人“游家”、每一位旅人“回家”。今天,推出“雪域家园·极致西藏”之日喀则篇,为大家推荐日喀则十大打卡景点,邀您共游“珠峰家乡”日喀则。

  景点一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气势磅礴,举世无双,是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也是无数人“此生必去”的终极梦想地。来到日喀则,除了在珠峰大本营、加乌拉山口欣赏珠峰巍峨的身姿,位于定结县岗嘎镇的废墟古堡机位,亦可观赏珠峰和卓奥友峰的壮观。

  景点二 希夏邦玛峰与佩枯措

  希夏邦马峰位于日喀则聂拉木县境内,海拔8027米,是世界第十四高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其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这里人迹罕至、风景优美,吸引着很多慕名前来的户外徒步爱好者。

  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吉隆县与聂拉木县交界处,是珠峰保护区内最大的内陆湖。佩枯措会根据每天光线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是希夏邦马峰的绝佳观赏点之一。在佩枯措湖畔,也可一眼览尽希夏邦马峰。

  景点三 “珠峰后花园”——吉隆沟

  吉隆沟距日喀则市约490公里,这里有保护最完整的边境原始森林,素有“珠峰后花园”的美誉。据悉,吉隆沟是喜马拉雅五条沟中最深的,保留了众多历史文化遗迹,有“一道吉隆沟,半部西藏史”之说。这里的森林景区集峡谷、飞瀑、林海、奇兽、珍禽为一体,是珠峰保护区面积最大、风景最美的森林景区,温润潮湿的气候使沟里四季如春,宛若江南世外桃源。

  景点四 “绿色海洋”——陈塘沟

  陈塘沟平均海拔2500米,峡谷地势差异较大,多为原始森林,属天然植被和原始森林自然风景区,是青藏高原中一块富饶的“绿色海洋”,同时,这里也是夏尔巴人的故乡,独特的夏尔巴风俗闪烁着独具特色的古风古韵。

  景点五 “西藏小江南”——亚东沟

  亚东沟山清水秀,气候温和,水源充沛,物产丰富,素有“西藏小江南”美誉,这里不仅有康布温泉、多庆湖、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下亚东原始森林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更有博大精深的人文旅游资源。

  景点六 “世界最美谷地”——嘎玛沟

  嘎玛沟位于定日县与定结县朋曲河下游的重要支流嘎玛藏布,是一条海拔从两千多米到五千多米的美丽山谷,被誉为“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世界最美丽的山谷”之一、“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可近距离欣赏珠峰、洛子峰、马卡鲁以及全景都在中国境内的第二高峰珠穆郎卓等世界级雪山。

  景点七 “瀑布天堂”——樟木沟

  樟木沟距日喀则市约473公里,位于聂拉木县樟木镇境内,是318国道的终点,其海拔近2000米,空气湿润,气候宜人,是“绿色世界”“瀑布天堂”,是喜马拉雅地质落差变化最迅速、最丰富的一段。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樟木沟的樟木口岸,是西藏唯一的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东、西、南三面与尼泊尔依山相连,隔河相望,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

  景点八 江孜宗山抗英遗址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站在宗山脚下,漫步于年楚河畔,江孜抗英的爱国历史和民主改革的鲜活写照,震撼着每个人的内心。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位于日喀则市江孜县宗山上,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遗址内分布有抗英炮台、博物馆等。

  景点九 喀斯特地貌——奇林峡

  奇林峡位于日喀则市定结县琼孜乡,经万年冰川雪水冲刷,形成了如今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矗立在奇林峡,远方是皑皑雪山,峡谷中土林形状奇特,分布着高耸入林的沙土柱,成排成列、千姿百态,异常壮观。

  景点十 曲登尼玛冰川

  曲登尼玛冰川位于日喀则市岗巴县,是“西藏神水”矿泉水的水源地。《中国国家地理》评价曲登尼玛冰川为“世界的尽头”。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