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敏格拉巴!永远的中缅好兄弟,永远的胞波情谊

发布时间:2020-01-19 20:5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习近平主席用缅甸语向大家问好:敏格拉巴!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这是习近平在仪式上致辞。

  在与缅甸总统温敏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缅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推进中缅经济走廊重点合作项目的建设,更多惠及当地人民,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一个个两国合作项目在缅甸落地生根,为当地人民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生动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缅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项目现场

  就在习近平主席访问缅甸一周之前,1月11日,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竣工仪式在缅甸实皆省瑞博市举行。缅北丰富的水电将输送至南部用电负荷中心,极大改善南部电力短缺现状。

  缺电,一直是缅甸面临的难题。截至去年12月,缅甸全国1088万户家庭中,半数家庭缺电少电,全国通电率约为50%。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表示,缅甸经济要发展,民生要改善,首先应发展电力产业。“照明不仅代表有了电,更意味着有光明前景。”缅甸政府计划到2030年实现100%通电。

  缺电难题,中国电力建设者与当地民众携手破解。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投运后,可满足沿线近百万缅甸居民用电需求,助力缅甸2030年全国通电目标尽早实现,并有力带动当地人员就业,帮助当地民众改善民生。

  

  缅甸北克钦邦与230千伏主干网连通工程项目现场

  缅甸实皆省瑞博市胜利酒店的老板吴茫茫,是这项工程的受益者。吴茫茫已经在瑞博市经营这家酒店四年了,他说:“以前,瑞博市每天供电时间只有四个小时左右,政府不供电的时候主要靠自己用发电机发电。每天用发电机8个小时,一个月的费用就高达390万缅币(约合人民币1.8万元)。”

  现在,因为用电有了保障,吴茫茫给酒店30间客房全部配备了空调、冰箱、电视机。电力够了,电压稳了,发电机也不再需要了。最令吴茫茫开心的是,现在每个月电费还省了一大半。他说:“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技术人员帮忙建设变电站和电网。”

  

  同样解决了用电难问题的,还有缅甸若开邦皎漂镇居民。他们的万家灯火,是由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带来的。有了充足的天然气,皎漂实现了24小时供电,电费也大幅降低。

  中缅油气管道是近年中石油在缅甸建设的跨境重大能源和工业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于2010年6月开工,包括原油管道项目和天然气管道项目,其中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投产运行,原油管道在2017年正式投产运行。

  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缅油气管道分别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2485.75万吨、天然气242.33亿立方米,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

  

  中缅油气管道起点皎漂

  缅甸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昂基梭表示,缅甸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6%至7%之间,油气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缅油气管道是缅甸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和能源基础设施,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清洁能源。

  

  1月18日,中缅双方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中表示,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

  2017年11月,中方提议建设一条“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延伸到仰光新城、向西延伸到皎漂经济特区,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2017年12月,中缅领导人就两国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2018年9月,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从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到边境城镇木姐,目前仅有的一条公路狭窄崎岖,约400公里的路程,卡车通常要花两天时间才能通过。令一些做水果生意的商家担心的是,“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水果就会烂在路上。”

  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这种担忧将成为历史。2018年10月,中缅代表在缅甸内比都签署了木姐—曼德勒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备忘录。2018年11月,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建设框架协议签署,皎漂经济特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缅甸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缅甸媒体报道称,缅甸2019至2020财年收支报告显示,由于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了缅甸国内运输与旅游服务业的发展,该财年缅甸的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7%。

  “缅中经济走廊把缅甸最贫穷的地区和最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将重新整合缅甸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增长。”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国际关系处处长吴丹佐乌在缅甸主流媒体《缅甸新光报》上撰文说。

  

  缅甸民众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缅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暨中缅文化旅游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强调:“中缅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双方要以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重,夯实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胞波、好伙伴。”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站在建交7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中缅两国将构建更为紧密的中缅命运共同体,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新乐章。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