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焦点访谈:奥运星光耀香江

发布时间:2021-12-07 16:53:00来源: 央视网

  自2000年以来,每届奥运会结束后内地奥运健儿都会访港,这已经成为与香港市民的“特殊约定”。12月3日到5日,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邀请,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如约来到香港,这是“时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动之一。代表团成员来自12个比赛项目,有29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涵盖的项目也是历史最多,可以说是星光熠熠。他们不仅参与示范表演,也深入社区、学校与市民互动交流,用拼搏精神、爱国情怀激励着香港民众,给香港带来了一波“奥运热”。

  此次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只有短短三天,但是已经在香港掀起了一股奥运热潮。主流香港媒体争相报道,并把奥运健儿访港代表团形容为“奥运天团”,而几场表演的门票也都是一票难求。

  三天的访港活动,奥运健儿们的日程也排得满满当当。他们分成多路,分别为香港市民进行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击剑等项目的表演,并以多种形式与香港市民亲密交流和互动。在每场表演开始前,都会有许多香港市民早早赶来,在门口等候自己的偶像。

  12月4日,奥运健儿代表团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大汇演。面对热情的香港市民,奥运健儿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绝活”。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泳池,奥运健儿们正在举行跳水和游泳表演,高难度的动作和完美表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说:“我最有兴趣看跳水项目,我们的运动员训练是多么的艰苦,要拿到好成绩多么的不容易。国家的这些成就,我们都有机会能够见证分享,感觉特别开心。”

  来现场看比赛的观众中,有不少是小孩子,他们许多都是在电视上看了东京奥运会的比赛,对这些奥运健儿充满好奇和钦佩,专门让爸爸妈妈带自己过来。在孩子们心中,这些奥运健儿就是最棒的英雄。面对这些英雄,孩子们也有问题想问。

  香港小学生说:“我想跟他们交流,他们怎样才能做到奥运冠军。因为他们可以令我鼓起勇气,向前进步。”

  运动员朱雪莹说:“要有颗不怕苦、不怕累、勇敢坚定的心。”

  运动员刘洋说:“要在失败中总结教训,不断成长,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奥运冠军。”

  奥运健儿们的回答,给孩子们带来了勇气和力量。许多孩子从此在心中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榜样。

  这次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亮点,就是首次安排了奥运健儿们与香港纪律部队交流。香港飞行服务队的直升机、警务处的装甲车、消防处的消防车,这些帅气的设备也共同亮相,欢迎奥运健儿的到来。

  巩立姣、苏炳添、刘诗颖等奥运健儿,为香港纪律部队展示运动项目,讲解动作技巧,并与香港消防及救护青年团的小成员们交流互动。

  几天时间,奥运健儿们所到之处,都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这既是因为奥运健儿和体育本身的魅力,也与香港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自豪感密不可分。

  香港市民华政说:“奥运冠军能来,对我们来说特别温暖。尤其是在寒冬的时期,我们感觉来自祖国的关心,对我们普通人来讲,觉得我们平凡的生活有了一种光,让我们觉得更有希望。”

  平凡生活中,奥运健儿们的到来给香港市民带来欢乐,也带来温暖和力量。其实自2000年以来,每届奥运会结束后,都会有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这已经成为与香港市民一个美好的“约定”,而这次访港与以往更为不同。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香港在过去两年多经历了严峻的挑战,但在中央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下,香港已经克服了挑战,实现了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一国两制”重回正轨,迎来了良好的局面。”

  近两年多来,香港经历了各方面的严峻挑战。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努力下,现在香港已经实现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进入了“爱国者治港”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时刻,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更彰显了国家对香港的关怀,激励着香港市民和祖国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香港市民苏永安说:“国安法落地之后,香港稳定下来,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政府、香港市民共同努力,有效控制了疫情。今天奥运天团又访问香港,给香港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克服困难后的香港,也拥有更多机遇加强与内地在各方面的交流,中央对此也一直大力支持。其中,香港运动员与国家运动员的交流,也比以往更为密切。有些香港运动员在内地集训,有些项目的教练来自内地,特别是东京奥运会上,女子乒乓球团体决赛后,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一起合影的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林郑月娥说:“奥运会颁奖仪式后,国家乒协主席刘国梁主动邀请香港的运动员与国家队的运动员一起拿着国旗和区旗合照,我们的运动员都感到很暖心,这一张人们称为胜利会师的合照引起了香港社会很大的响应。”

  运动员马龙说:“这一次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现场观众,但我们比赛时香港队的教练员、运动员也会到现场去为我们加油。”

  香港的一切都在恢复生机,各项民生保障工程也在中央支持下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香港年轻人感受到祖国的关爱,也为祖国的强盛感到自豪。这次奥运健儿访港,各处都能见到有许多香港大学生热情的参与。奥运健儿代表团也专门走进香港理工大学,讲述自己拼搏奋斗的历程,告诉香港的年轻人们,当遇到挫折、低谷时,支持他们一路向前、永不放弃的是对体育的热爱和为祖国争光的信念。

  运动员吕小军说:“在这么多年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走上举重台,吕小军就要让五星红旗升起,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就像军人走上战场就是要打胜仗,吕小军走上举重台就是要捍卫中国力量。”

  运动员苏炳添说:“得益于祖国强大,我可以接受更系统的科学训练,得到了更多到国际大赛锻炼和学习机会,得到了更专业科技和康复保障。所以我取得突破都源于国家强大,我感恩于这个伟大时代,感恩于国家给予我一切。”

  祖国是香港的强大后盾,奥运精神也激励香港的年轻人拼搏奋斗、勇敢前行。这就是中国青年最好的模样。

  香港市民苏永安说:“在奥运赛场上看到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奥运场馆飘扬,一遍遍《义勇军进行曲》在奥运场上响起,作为中国人真的非常骄傲。”

  香港市民赵暘说:“国家队运动员代表团过来给我们打气,给了香港市民很大的鼓舞,我觉得要利用他们发奋拼搏的精神,将香港和大湾区一起大家共同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马龙说:“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们需要怎么样的偶像。我想偶像应该是火烛、是镜子,映照出心怀热爱、梦想的你们和我们,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香港媒体把代表团称为“最值得追的“星””,评论认为,奥运健儿在香港受到追捧,既是他们的魅力所致,也与奥运背后的国家情怀、民族情感密不可分。眼下香港正面临继续战胜疫情、破解经济民生难题的挑战,最需要的就是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而奥运健儿们的分享不仅给香港民众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让港人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支持,激励着香港民众自强不息、奋勇前行。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