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A股大跌之后,多家券商开始“翻多”了

祁月 发布时间:2018-06-20 17:54:00来源: 华尔街见闻

在经历“黑色星期二”之后,多家券商表达乐观立场,认为暴跌主要受到中美贸易等短期事件的冲击而影响了情绪,目前A股已在筑底阶段,估值回归合理位置,国内监管政策很难继续加码,未来将回到由积极基本面主导的轨道。

在中美关税之火越烧越烈之际,中国股市如同陆家嘴的天空一般黑云压阵、“风劲雨急”,沪指失守3000点,沪深股指逼近熊市,千股跌停重演。

经历“黑色星期二”之后,高层出面安抚市场。央行行长易纲当天罕见回应股市大跌称,这“主要受情绪影响”。他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良好,他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充满信心。”次日,四大证券报发表头版评论称,A股不具备持续大跌基础。

在当前市场恐慌情绪尚未消散之时,已有多家券商相继调整观点,转为相对积极的立场,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未来将回到由基本面主导的轨道上。

广发策略研究员戴康、郑恺周三发报告称,调整带来布局机会,他们对A股的看法从“震荡”上调为“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

年初认为“在经济减速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不会有牛市”的中银国际分析师陈乐天、徐沛东在做了半年空头之后毅然“翻多”,他们在16日发报告称“目前风险重估已经结束,市场估值合理,估值不再是核心问题,市场到达了底部,可以积极乐观”。

中泰策略更是在报告标题中点出“黎明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富国基金认为,不必悲观。历史上,沪指有4次跌破3000点。本次跌破前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拉升,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国内违约事件增多等短期事件引发,更多为悲观情绪性影响。短期可能继续下跌,但中期有望如前4次一样企稳,长期则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看多理由

一、市场已筑底

在广发策略看来,拖累股市下跌的主因是“由估值收缩引起的股权风险溢价上升”,由此带来的估值底部区域通常比较可靠,因此未来上行概率大于下行概率。导致股权风险溢价大幅上行的原因包括:

(1)中美贸易争端再度升级,双方表态均相对强势,引发市场对贸易摩擦规模升级、可能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担忧;

(2)5月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叠加日前监管层对待“紧信用”、“金融去杠杆”的表述偏“鹰”,市场担忧国内融资环境会进一步收紧;

(3)信托清理杠杆、股权质押风险引发的“负反馈”会加速市场下跌进程,将进一步打压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

以史为鉴,与以往与当前类似的“紧信用+宽货币”环境来对比,可比的是2004-2005年以及2011-2012年。上述团队预计,受经济基本面的支撑,这轮A股估值继续下行的幅度应远小于当年,目前市场处于筑底阶段。

广发策略表示,由股权风险溢价上升带来的“估值底部区域”通常较为扎实,而A股当前,没有高通胀之忧,同时,在“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的主基调下,监管层也将尽力避免由信托杠杆清理、股权质押等“风险引发的风险”带来的股市“负反馈”。

因此,他们对A股的看法由“震荡”上调为“上行支撑大于下行压力”,留意未来中美争端过程中偏积极的表述、信用环境边际回暖等信号,使市场股权风险溢价回落带来修复机会。建议优先配置经历了充分调整而基本面仍在改善的大周期(地产/钢铁/煤炭),以及估值分位与盈利水平仍然占优的(零售/纺服/化药),成长挖掘Alpha景气度持续向好(医疗服务)。

中银国际也认为,悲观一致预期形成,市场到达底部:

近期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不断下滑,市场估值也已经合理。根据我们一致预期理论的三个条件,目前市场已经形成悲观一致预期。同时,根据我们对A股历史底部特征总结,目前换手率、0-40倍PE个股数量占比均与历史底部时接近。因此,目前A股市场到达了底部。

二、A股估值合理

中银国际分析师陈乐天、徐沛东在年初时指出,市场的核心矛盾是估值问题。如今,他们认为“从估值偏高到金融风险重估,年初以来市场主要矛盾不断演变。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合理,估值不再是问题:

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从3587至3021下跌15.8%,创业板指从1918至1641下跌14.4%,估值经过充分消化。到目前为止,我们统计的主要宽基指数估值已经降至历史平均水平左右。比如,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PE(TTM)13.6倍,历史分位数48%;深圳成指PE 23倍,历史分位数50%;上证50市净率1.3倍,历史分位数49%;沪深300估值12.7倍,历史分位数58%。

从目前A股主要公司估值分布来看,大部分公司估值在0-40倍之间。同时,从业绩来看,目前业绩预期打八折之后也高于目前估值水平。

中泰策略也认为,目前的估值数据显示,股市已具备战略配置价值:

股票市盈率的倒数与国债收益率比较,可以刻画股市的相对配置价值。历史上,股指的每一次阶段性底部都对应着两者利差的阶段性顶部,反之亦然。目前,沪深300EP中位数(1/PE)已经升至4.58%,并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0BP,02年以来,共有四个阶段超过这一水平,分别是05-06年,08-09年,12-13年和2016年,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几个阶段无疑都是非常好的建仓时点。

中泰策略团队认为,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不断得到打磨,自下而上的选股空间变大:

目前全市场滚动市盈率中位数只有不到33倍,创2015年以来新低,而2017年1月这一数值是49倍,这说明从去年至今,市场其实一直处在去伪存真的趋势里面,不断打磨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性:有业绩的慢慢消化高估值,没业绩的回归真实估值水平。

经历过近期的持续调整,目前多数行业PB估值分位数已经回落在历史中位数以下,这使得自下而上的选股空间变得更广,建议配置ROE维持高位或者行业景气度有边际改善,估值日趋合理的板块。

三、高股息有利于持仓

中泰策略团队称,高股息率下持股1-2年亏钱的概率极低:

当前上证A股股息率为2.33%,2010年6月至今所处历史分位数是70.6%,历史上,当股息率超过2.3%时买入上证指数,持有两年后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是98.8%,持有2年的平均收益率是47%;当股息率超过2%时买入,持股两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是84.6%,平均收益率34%;当股息率超过2%时买入,持股一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是68.4%,平均收益率22%。如果按照简单线性回归来测算,盈亏平衡股息率为1.98%,所以从统计意义上看,当前点位持股1-2年后亏钱的概率较低。

四、风险继续恶化概率低

中银国际认为,政策曲线可能处于顶部,金融风险继续恶化概率很低。中美贸易冲突是长期问题,叠加美国经济的角度和地缘政治风险层面来看,外围风险趋于淡化。

金融风险是市场主要矛盾。目前可能处在金融监管政策曲线的顶部,未来政策很难再继续加码,风险进一步恶化概率很低,市场担心过度。

年初以来,以中美贸易冲突为代表的外围风险对市场运行也造成负面冲击,但目前外围风险的影响较之前有所降低。首先,中美贸易冲突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因为美国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而波折不定,但市场已有所预期。其次,美国近期的经济表现仍然十分强劲,美联储对下半年的前景乐观,短期内强劲的基本面还将对美股形成一定的支撑,新兴经济体对美元走强冲击已有所消化,全球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在下降。最后,意大利政局、朝核问题等走向逐渐明晰,短期内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在边际弱化。因此,综合来看,外围风险已经趋于淡化,很难再影响国内市场。

五、经济基本面给予支撑

中泰策略团队表示,宏观与微观的背离表明,中国经济仍然有乐观的一面:

宏观与微观的背离表现在融资增速持续回落,但企业生产和开工意愿依然很足,高炉开工率、发电量等数据依然较好。造成这种背离的背后,有几点原因:一方面由于社融数据受去杠杆政策的扭曲,夸大了需求回落的预期,近期我们处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表外转表内的过程中,非标、企业债等融资都受到很大冲击;另一方面,企业开工意愿较强,表明工业行业尚处在景气区间,叠加库存周期影响,融资成本的上升并未对企业利润形成明显冲击。广义社融增速从12.1%下滑至11.7%。

从历史上看,融资增速回落最终会导致需求回落,但前提是融资回落、利率上升的过程中,融资成本的抬升超过了企业利润率,但从企业的微观行为来看,宏观与微观的背离或许最终是由宏观向微观收敛而终结。一是受供给端影响,企业利润率居高不下,二是宏观利率往往领先融资成本,下半年融资成本向下的可能性较大。商品市场关注微观层面较多,而股票市场反映宏观更多,因为除了实体的背离,资金面对股市的影响在短期更为显著。

所以,如果从三季度开始融资成本下降,那么周期行业景气持续的时间或许比市场预期中的要长得多。此外,2017年与2018年初房地产公司的购地规模较大,下半年的新开工需求也可能会存在预期差。

(原标题 A股大跌之后,多家券商开始"翻多”了)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