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从见证边防第一缕晨光开始

赵清建 发布时间:2018-09-21 15:33:00来源: 光明网

9月20日清晨7时30分,天色微亮,第一缕晨光越过山巅的雪顶,照在了新疆军区白哈巴边防“西北第一哨”的岗亭。站在两位年轻边防战士的身旁,记者看到到是坚毅与忠诚。

【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从见证边防第一缕晨光开始
守边战士迎接第一缕晨光 赵清建/摄

“三峰骆驼一口锅,风雪严寒驻地窝”

作为本次“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的首站,白哈巴边防连自建立以来,56年来如一日,“一心向党、一心戍边、一心为民”,守护着祖国的西北边陲。

【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从见证边防第一缕晨光开始
建站之初守边条件艰苦(资料图片)

三峰骆驼一口锅,风雪严寒驻地窝。连队建站之初,老一代戍边人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挖地窝、筑工事、搭建简易木房,靠炒面、馕饼充饥,靠蜡烛、煤油灯照明, 但连队官兵不畏艰难困苦,始终牢记使命任务,大力开展练兵备战,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现在,边防条件有了极大改善。据介绍,连队通过积极探索科技管边模式,加强军民融合联合控边,大力探索高科技、信息化管边控边手段,架设边境管控信息系统,对边防线实施全天候监控,有效提升了连队备战执勤和边境管控能力。

“一位牧民是一个哨兵,一个毡房是一座哨所”

在白哈巴边防连,军民鱼水兄弟情深。据了解,连队先后与白哈巴村20多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科技兴农等活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网络媒体国防行】守好“西北第一哨” 从见证边防第一缕晨光开始
西北第一哨 赵清建/摄

针对冬季牧民看病难就医难的实际,连队每周派军医走村入户义务巡诊,免费送医送药,修建具有现代风格的“便民理发室”,开通“便民澡堂”、“便民医务室”,受到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各族群众亲切地称为“连政府”。

与牧民融洽和谐的关系让连队的边防任务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连队指导员毕自昌这样说,“一位牧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毡房就是一座哨所。”

此刻,气温接近摄氏零度,记者穿着昨晚战士送来的军大衣,和战士一起沐浴在晨光之中,一点不冷,暖和又安心。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