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北斗三号导航系统:星间链路联通星地通信

发布时间:2018-11-19 10:38:00来源: 央视网

北斗三号导航系统有数十颗卫星组成,它们所提供的数据都需要地面站接收处理,而我国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只在国内进行了地面站建设。那么卫星运行到地面站无法观测地方是如何工作的呢?

卫星导航系统,实现对地面用户的服务,不仅要依靠天上的卫星,同时还要依靠地面的运行控制系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地面站。地面站要不断的对卫星进行轨道测量,对轨道位置进行确定,才能将准确无误的导航电文投入实际应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王平: 在我国要看MEO(中圆轨道)卫星轨道的话,可观测的弧段只占整个卫星弧段的三分之一,这就造成了我们有三分之二的轨道周期是不能来测这个轨道的,也不能对轨道信息进行更新。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这一限制条件,在北斗三号系统中采用了一套其他导航卫星所不具备的技术——星间链路,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 王平: 两颗卫星之间相互测距,把卫星之间相互测距的信息通过星间通讯,就统一传到地面站,地面站通过星间的测量信息,和星地的测量信息,联合进行精密的定轨解算,这样就能极大地提高定轨的精度。

王平介绍,星间链路就好比在各个卫星之间搭建起了一条通信网络,将地面站与卫星之间的通信扩展到卫星与卫星之间的通信。也就是说地面站只要对某一颗北斗卫星下了指令,那么这一指令就能够在卫星之间接连不断的传递下去,所有的卫星都能够按照这一指令运行,从而使得整个星座的运行能够保持准确无误。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