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章站亮:让留守孩子们吃出家的味道

肖潇 发布时间:2019-01-21 21:55:00来源: 央视网

  下课铃声响起,黄泥小学的孩子们冲出教室,围着章站亮大喊:“校长!我们今天吃什么呀?” 章站亮应了一句,孩子们纷纷跑到操场旁捡拾枯叶,放到一个遍布锈迹的铁桶里,架上铁锅,这就是一个简陋的灶台。

  开始点火,孩子们鼓足腮帮子吹气;炊烟升起,这是美食的信号,章站亮和孩子们开心地欢呼起来。

  麻辣鱼头炖豆腐汤、糯米蒸排骨、粉丝炖牛排、小笼包、香菇牛肉面、水饺……章站亮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加餐,放学回家前的这个“美味时刻”,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足以抵挡冬日的严寒。

  黄泥小学是江西鹰潭市余江区春涛乡的一所乡村小学,全校五个年级只有25个学生,还有5名老师和校长章站亮。

  这几乎是该乡学生人数最少的小学,学生全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母在外打工,大多数家庭条件困难。从事乡村教育工作25年的章站亮, 每天下午都会给孩子们亲自做一顿增加营养的饭菜。

  2018年9月3日,开学的第3天,章站亮买来崭新的大铁锅和灶台,决定在每天下午放学前为孩子们做一顿美味可口的营养餐。“并不是孩子们家里困难吃不到这些东西,只是想更多地和他们亲近,多一点关爱。”章站亮说,不出所料,营养餐得到孩子们欢迎。没想到的是,孩子都会来帮忙,洗菜、生火、摆放碗筷、丢垃圾,让他很感动。

  “现在有许多短视频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将生活记录下来分享。”10月底,章站亮将营养餐的制作过程拍成视频,上传至一个短视频平台,这个名叫“快乐小学堂”的短视频账户,在1个多月内就收获了14.4万粉丝。

  截至目前,“快乐小学堂”已发布74个视频,单条视频播放量最高近200万次。“师生一起来做粉丝炖牛排”“猪肝肉丝面”“今天为孩子们做红枣冰糖雪梨”“和孩子们一起蒸奶油馒头”……视频记录了章站亮为孩子们做的每一道菜。

  “今天营养餐菜单是奶油馒头配紫菜蛋花汤。”2018年12月21日15时,孩子们的活动课马上开始,章站亮在操场上架起锅灶,有条不紊地开始制作美味。

  生火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但只有少数人才能和校长一起生火。

  “今天谁被老师表扬了啊?”章站亮发问后,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开始推选,上课积极发言的吴佳忆、吴子俊俏被“选中”。在打鸡蛋的过程中,四年级的丁志钢没等老师发话,就主动将还够不着桌子的吴芷静抱到凳子上。

  2018年11月,在外务工的吴卫芳无意间看到“快乐小学堂”的短视频,发现了女儿吴诗涵、吴欣妍的身影,这让她欣慰不已。“我们夫妻两人在西安务工多年,从视频中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快乐成长,在外打拼的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吴卫芳说,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心。

  “孩子们要记住这位外表简朴、内心真实善良的老师。”“让校长的正能量上头条。”“学校感谢有你,孩子们很快乐。”“有这样的老师, 孩子们才能懂得感恩。”在视频的评论中,“正能量”“感恩”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孩子们也说,老师做的营养餐好吃,有家的味道。(文/肖潇 视频剪辑/甄涛)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