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看了这张卡片,你还有什么理由抱怨

发布时间:2019-02-17 17:55:00来源: 人民日报

入夜的寒冬,杨朋朋

从山东潍坊市奎文区一家商铺

取上外卖放入保温箱

伴着霓虹

驶向下一个目的地

每次送单

杨朋朋都要在外包装上

贴上一个圆形的标签

写着

“我是听障人士,如给您造成不便,

请谅解,谢谢您!祝您生活愉快”

这段话也写在

他随身佩戴的一张卡片上

杨朋朋今年32岁

6岁那年他生了一场病

病好了,却听不见了

本来已经会说所有话

听不见后

慢慢也就发不出声音

父母带着他求医问药

西医、中医

用银针扎耳朵

但杨朋朋的世界还是寂静一片

资料图

成年后

杨朋朋做了很多工作

最后他考了驾照

成了一名教练

专门给学车的聋人上课

有外地的聋人慕名来找他学车

从他们那

他第一次知道

原来在外地

早已有聋人做了跑腿小哥

也就是人们常称的骑手

杨朋朋打听到菜鸟的

一个即时物流平台可以招聋哑骑手

他下载了APP

递交资料

通过了审核和培训考试

最终成为骑手大军中的一员

做骑手,免不了辛苦,对于聋哑人,其中的难处还要加上几分。听不见说不出是最大的障碍,地址有时候不准,小区楼房有时候宛如迷宫,他们没法打电话问,只能干着急。有时给顾客发短信,但并非每个顾客都会体谅他们,杨朋朋展示了一条收到的回信,对方不耐烦地说,“发短信也是要钱的。”

杨朋朋记得,一天夜里他冒着大雨送单,电动车却在半路熄火了。他打不了电话,雨又把手机打湿了。等他骑着自行车湿淋淋的站到收货人面前,还没来得及用手势表示抱歉,对方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骑着自行车回到出发的地方,推着熄火的电动车往家走,他的手机上传来新的信息,他被顾客投诉超时了——只要遇到投诉,这些聋哑骑手就会陷入“有苦说不出”的境地。收到投诉后,客服人员通常会打来电话核实原因,他们一样接不了电话,只好眼看着投诉过了申诉期。

杨朋朋也想过要放弃,但因为一位小女孩曾向他鞠躬致谢,让他坚定了逐梦的脚步。

平台了解到这个群体,给他们准备了专门的工作牌,印上骑手的日常用语,方便和商家、用户沟通,甚至在迷路时,向路人求助。

逐梦的道路上,杨朋朋并不孤单,在他身边聚集了大学生王树林、单亲妈妈高利等30多个“无声骑手”。他们奔波在山东省潍坊市的大街小巷,通过这家物流平台,为市民配送餐饮、药品和鲜花等,自强自立,实现自身价值,并感受着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

一部手机,一台电动车

一单单送货

让听障人士接触了平时不会接触的人

看到了平时不会注意的风景

感受到了社会跳动的脉搏

他们没有自怨自艾

其间的人情冷暖,艰难挫折

只会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他们对辛苦甘之如饴

对未来有着希望

这希望以脚踏实地的方式出现

就像他们送货时走下的路

(责编: 柳文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