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记者手记:春声

梁建强、孟含琪 发布时间:2019-03-14 17:17:00来源: 新华网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这是一次共商国是、践行民主的春之盛会。

  春风,带来春的声音。

  一份份报告、一个个建议、一件件议案提案,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达成的共识,为国家发展擘画出新的蓝图与方向。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人们不会忘记,1954年9月,中南海怀仁堂,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确立。

  全体代表起立鼓掌——掌声,在会场中回荡,成为民主的见证。

  65载岁月峥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间由金秋时节改为和煦的三月,不变的,是对人民民主之路的遵循。

  每一年的盛会,代表们的“好声音”都广为传播。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90后”大学生村官程桔更忙了。

  广泛走访群众,走进学校、卫生所、村办企业等,“小桔”代表记下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最深切的期盼。经过整理,她带着“呼吁进一步支持返乡创业和强化农村垃圾处理”等建议,从乡间田埂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她说,这是来自基层的声音,传达的是亿万乡村百姓的共同心声。

  和“小桔”一样,两会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调查民情,聆听民声,汇聚民意,为改革攻坚出招建言。

  两会中,来自基层的声音仍在交流碰撞。共商难题破解之道,成为民主的务实体现。

  来自湖北的5名基层村支书——王能干、胡为义、张文喜、陈燎原、胡五清,两会期间多次围坐在一起,他们就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提出针对性建议。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六个团组,与基层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

  “村民们发自内心地邀请您到嘎查看一看。”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云波向总书记发出邀请。在河南代表团,李连成带着“农民的八个梦想”向总书记汇报。

  人民的期盼、代表委员的呼声,正在转化为国家的决策和行动。

  去年两会,一些代表提出的“加快设立融资担保基金”“关于构建银担合作分担风险机制”等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建议办理过程中,财政部多次与相关代表沟通,加强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运作的政策引导,会同有关方面研究起草发挥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的有关意见。

  一组数据,是对“春之声”的最好回答——

  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牵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19件、政协委员提案3863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沟通会内会外,直面国家大事。34位部长回答了89个问题,回应民生关切,许下惠民承诺。491份人大代表议案,约8000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将被国务院各部门认真研究借鉴,转化为法规政策、工作措施……

  这来自人民的声音,是希望的声音,更是开启未来的号角。

  从新的历史起点,向新的改革征途出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亿万中华儿女正在昂扬奋进。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