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喀什飞往和田航班上的一次热聊

发布时间:2019-12-03 16:46:00来源: 天山网

  新疆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木拉提 · 黑尼亚提

  2019年11月,在喀什飞往和田的航班上,我与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张女士夫妇相邻而坐,我们热烈地聊了起来。

  张女士是位民俗文化爱好者,2018年曾跟旅行团畅游过北疆,留下了深刻记忆,今年又和老伴来南疆旅游。她认为,新疆是个无论来过多少次,都还想再来的神奇地方。张女士说,她在乌鲁木齐乘坐了地铁,也走进了游客爆满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深深体验到了新疆的安定祥和。

  张女士说,在游览散发着多元文化交融的喀什古城时,她看到了许多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如制造传统乐器、土陶、木器等,在这里一代代延续着,并焕发出新的生机。张女士在喀什古城买了一些传统手工艺品,通过微信支付,快递回了台中的家。她说,现在的喀什真可谓是古老与现代相望凝视、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呈现了中华文化的厚重与兴盛,展现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生活画卷。特别是“喀什·印象”一条街给她留下了难忘印象。这里的商户既有老城居民,也有许多内地的创业者,各族人民在古城融为一体。街道的一边是各类酒吧、咖啡厅、特色民宿以及一些外国人开设的各种店铺,另一边是古城城墙,墙边整齐地排列着木制桌椅,人们喝着啤酒,吃着烧烤,欣赏着民族特色歌舞,观赏着流光溢彩的现代灯光秀。徜徉其中,如同置身于一幅生动的带有国际化街巷闲适生活韵味的西域民俗风情画卷中。张女士说,看到喀什古城中各民族情侣牵手相偎,倾听着街边深情的吉他弹唱,恍惚又置身台中的酒吧一条街,抬头凝望自己的老伴,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回忆。

  张女士说,她看到过一些西方的媒体和政客攻击污蔑新疆消灭维吾尔传统文化,但现在通过自己亲眼所见,认为西方的这些说辞严重背离事实。她说,古城有很多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技艺的匠人,许多技艺已传承了五六代人。同时她还发现不少年轻人在学习祖辈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并在传统基础上赋予其现代元素,使祖辈手艺又在他们手中发扬光大。我告诉张女士,这些维吾尔族手工技艺传承人一直都得到国家的扶持,一些手工技艺已被相关机构认定并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国家级传承人每年还有2万元传习津贴,自治区和地方级传承人也有相应的传习津贴。在保护和传承的同时,政府还不断推动维吾尔族传统文化和技艺走产业化之路,不仅推进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兴旺发达,也为当地居民开启了融入旅游业的全新幸福生活,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之路。喀什古城中的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产业,就是这条产业化发展之路带来的成果。

  我告诉张女士,古城的变化是喀什历史“活的见证”。老城区曾经有过一段“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上爬”的历史,许多房屋达不到抗震标准。国家从2010年起累计投资70余亿元对喀什老城危旧房进行改造,千年古城由此新生。如今的喀什古城既保护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又保留了原有风貌特色,延续了传统的巴扎文化。有的原有住户利用自家一楼开起了小商铺,经营特色手工艺品等,也有的住户将民族特色餐饮、歌舞表演、民俗体验和手工艺品销售等集于一体,吸引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按照中央对口援疆工作的安排,深圳是对口援助喀什的省市之一。这9年来,深圳累计派出援疆干部和技术人员906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4亿元。正是在深圳等地的倾情援助下,昔日的丝路明珠重新焕发出璀璨的光芒,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值得一提的是,古城中的一部分业主还是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结业人员,他们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特别是通过去极端化教育,摆脱了极端思想的影响和控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张女士得知我是一名哈萨克族知识分子,希望我能谈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新疆哈萨克族的情况。我自豪地告诉她,作为在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岗位上耕耘了近30年的哈萨克族学者,我是受惠于中国共产党的少数民族政策成长起来的千千万万个新中国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中的一员。我的家乡在阿勒泰,高中毕业时享受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教育优惠政策,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时根据国家西部地区研究生定向培养政策,又在母校攻读了硕士学位。在大学的7年中,学校不仅不收取学费,还给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生活补助。参加工作多年后,工作单位希望我继续深造,成为民族文化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在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支持下,我来到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又顺利进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并在国家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资助下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与我的成长经历相类似,在疆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中,还活跃着一批新疆哈萨克族的高学历人才,他们已成为各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或部门领导,有的甚至已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我经常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在这些国际性会议上用国家通用语言、哈萨克语或英语发言,介绍我的研究成果,也向世界介绍新疆哈萨克族传统文化和成就。正是受惠于我国实行的双语教育政策,不仅让我走向了国际学术界,同时也助推了新疆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为世界所了解。这对70年前几乎没有几个识文断字的新疆哈萨克族人来讲,可谓人间奇迹。在新疆的其他少数民族中,像我这种例子比比皆是。

  作为新疆社会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人,我告诉张女士,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当今的新疆少数民族青年,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经济贸易,不断促进自身变革和发展。对于曾经缺乏商品意识、封闭内守、知足常乐的游牧民族而言,这种社会的变迁前所未有、令人惊叹。2018年10月,我曾赴哈萨克斯坦与当地相关部门和智库专家座谈,当我谈到当今的新疆哈萨克族的巨大变化时,哈萨克斯坦的相关人士由衷地感叹道:“生活在中国的哈萨克族真幸福!”我脱口而出:“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给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福祉。”

  一些西方媒体、政客攻击和污蔑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忽视新疆少数民族的发展权利,而事实恰恰相反,新疆各少数民族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受益者。现在新疆的农民种地不用纳税,种粮有补贴,建房政府有补助,享受教育惠民政策,实现了全疆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和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而且看病有医疗保险,孤寡老人有养老补贴,日子越过越好。70年前,新疆人均寿命只有30岁,现在新疆人均寿命增加到了72.35岁。今日的新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这是新疆各民族群众切身感受到的历史性进步。

  我告诉张女士,不仅喀什古城,新疆各地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得到了保护、传承、发展。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无视这些事实,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妄称新疆在消灭维吾尔族传统文化。事实胜于雄辩,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这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的无端指责和恶毒攻击是多么的荒谬和无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香妃园的“中国古丽”

    深秋的喀什,瓜果飘香,我随许多游客跟着导游姑娘游历香妃园。在香妃家族墓地,导游姑娘满怀敬意地向游客们讲述了美丽女子苏黛香的故事。 [详细]
  •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有目共睹

    我要告诫那些不怀好意的境外媒体,你们也该消停消停了,不要再编造那些无中生有的事情了,不要再发表那些凭空捏造的假信息、假报道了,不要再干那些伤害新疆人民感情的事情了。如果方便,请世界各国人民来中国新疆做客,真实感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