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2019年民政部门寻亲成功10195人次

孙少龙 发布时间:2020-01-19 21:10: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民政部19日举行的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通过积极推动开展公益寻亲等工作,2019年民政部门寻亲成功10195人次。

  据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介绍,民政部在全国10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展人脸识别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无法查明身份人员100%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100%上传全国救助寻亲网制度。与2015年同期相比,共减少长期滞留人员6万多人,累计减少财政支出近60亿元。

  同时,2019年全国共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02.6万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万人次,60岁以上老年人16.9万人次,精神病人和残疾人15.6万人次,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时值寒冬,针对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等问题,王金华表示,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将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对繁华地段、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在夜间时段以及遇有极寒恶劣天气时加大巡查频次,按照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好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

  此外,据王金华介绍,民政部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采取适当激励措施鼓励其做好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服务。同时,救助管理机构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来站求助人员的救助服务和站外救助线索的及时响应。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