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战“疫”】伊斯兰教界: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5 08:44:00来源: 统战新语

  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各地宗教界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踊跃捐款捐物,做了大量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即日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宗教界积极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伊斯兰教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天津市清真寺进行消毒防疫工作

  落实防控举措,停止集体活动。1月27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向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清真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省区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清真寺主动暂停对外开放和集体宗教活动,严格落实报告和值班制度,积极配合疫情排查,做好自身防护,将消毒卫生、防护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发出倡议,加强防疫宣传。2月2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网站发布题为《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的“卧尔兹”,从宗教教理上讲清暂停主麻聚礼等集体宗教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号召和要求各地伊斯兰教界发扬科学精神,坚定信念信心,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清真寺积极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抗击新型病毒的决策部署,湖北、广东、江苏、河南、宁夏等地伊斯兰教界纷纷向信教群众发出倡议,号召穆斯林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秉持中国伊斯兰教优良传统,注意卫生消毒、简化丧葬程序,服从管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2月4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发出《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全国伊斯兰教界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携手奋战,凝聚一切资源和力量,全力服务和助力疫情防控大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带头发起捐赠,各地伊斯兰教界积极响应,主动捐款捐物。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各地伊斯兰教界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计8609余万元。除积极组织捐款外,有条件的团体和清真寺还组织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免费发放红外测温仪、口罩等医用物资,主动为有需要的防疫一线人员提供爱心餐等,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西安市洒金桥清真古寺阿訇、寺管会负责人亲赴西安交大二附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清真寺为10处道路卡口防疫工作人员送去方便面、纯净水等物资。各地穆斯林群众发扬中国伊斯兰教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各种形式助力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精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