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战“疫”】天主教界:积极行动 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6 09:53:00来源: 统战新语

  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各地宗教界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踊跃捐款捐物,做了大量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即日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宗教界积极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指示精神,我国天主教界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防疫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努力。

  及时暂停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场所是人群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的特性,为防止发生聚集性感染,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于1月24日向全国各天主教爱国团体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会要以对广大神长教友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暂停主日弥撒等人员集中的宗教活动。北京、河北、山西、江苏、湖北、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各地天主教“两会”随之发出通知,要求立即暂时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组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期开学。截至目前,天主教领域没有发生一起因宗教活动引发的聚集性感染事件。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2月4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紧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最新指示精神,要求天主教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各地教会也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和卫生防疫机构的专业指导下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工作。重点做好自我防护措施,保持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环境卫生,定期消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人员值班、按时交班制度,明确防控责任,确保信息畅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防新型冠状病毒在教区和堂区传播。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按时向有关部门报告教职人员身体状况,与湖北武汉等外地人员接触情况,做到发现疫情及时处置。

  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暂时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停组织集体宗教活动后,“一会一团”及时指导各地天主教爱国团体做好信教群众思想工作,要求教职人员通过微信等方式引导信教群众在家过宗教生活,鼓励信教群众在家祈祷。为消除信教群众的不安和疑虑情绪,教职人员从阐释《圣经》着手,向信教群众讲明暂停过主日弥撒符合《圣经》教导,在疫情面前安心在家祈祷就好。与此同时,还着力引导信教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相信科学和医学,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有相关旅行史和接触史要诚实报告,日程生活要严格服从党委和政府有关防疫安排。要坚决抵制各种歪理邪说,不信谣,更不能造谣。目前,天主教信教群众总体上心态乐观,情绪稳定,纷纷表示会把自己的事情管好,绝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

  尽力支持抗疫一线。针对湖北武汉等地医疗抗疫人员物资紧张的困难,全国天主教界在“一会一团”的号召下,自发组织起来为湖北武汉等抗疫一线捐款捐物。1月28日,“一会一团”号召各地教会为新型冠状病毒灾区捐献,呼吁广大神长教友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一会一团”率先捐赠50万元购买医疗物资送往湖北。各地天主教会和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踊跃捐赠。截至2月15日,捐款合计1280余万元,是历次捐款之最。目前捐赠活动仍在进行中。此外,天主教界的公益慈善机构也积极发挥作用,如河北进德公益1月25日开始多方筹措口罩、防护服等前方急需的医疗物资,2月2日至4日,已经将1万件隔离衣、100台呼吸机、30吨消毒液运往武汉。汕头天爱公益等机构也发起为武汉等地购买医疗物资的捐款号召,并陆续将医疗物资发往抗疫一线。

  天主教界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和全国各界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全国广大神长教友将继续为前线医护人员及感染者奉献爱心,共同祈祷希望全国人民平安健康,并坚信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