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战“疫”】基督教界:抗击疫情 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17 14:54:00来源: 统战新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性宗教团体和各地宗教界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加强对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踊跃捐款捐物,做了大量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即日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宗教界积极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中国基督教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有关防控举措,积极捐款捐物,与全国人民一道,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坚守阵地守土有责。新冠肺炎传播性强,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传播。为保护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身体健康,防止出现群体性聚集疫情,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带来不可控因素,基督教全国两会和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基督教团体、神学院校、活动场所和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在当地相关部门指导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活动场所暂停开放,各类聚会活动暂时停止,神学院校推迟开学,做好信徒和会员的引导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抗击疫情相关的社会服务活动。各地基督教团体也通过下发通知等方式,对当地基督教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全国各类基督教聚会基本暂停,青年会、女青年会的会员活动、线下培训等暂时停止。各地基督教团体、活动场所、神学院和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坚持把工作人员、信徒和会员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纷纷调配购买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努力做好有关人员体温监测、检测和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并通过互联网平台鼓励信徒、会员和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宣传引导扶正祛邪。基督教团体、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借助微信、网站、微博等传媒手段向信徒传递权威疫情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通过宣传科学知识、阐释有关教规教义、批驳把疫情与所谓“罪”“末日”征兆联系的歪理邪说等方式,教育引导信徒正确认识疫情及暂停聚会等防控举措,科学进行疫情防控,不编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谬解圣经、不信伪神学。如基督教全国两会今日中国基督教、《天风》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当新型肺炎疫情来临时”“此时此刻,我们虔诚祈祷”等文章,号召基督教信徒多关爱,面对无情的疫情活出温情。山东省基督教两会发出了《关于抵御在抗击疫情中传播异端邪教的倡议》,引导信徒增强辨别力、坚持正信。各城市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也积极引导工作人员、义工、会员科学防控疫情,自觉抵制谣言。

  聚沙成塔八方援助。基督教界发扬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纷纷向疫情地区捐赠资金和医疗防护用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16日18时,各地基督教两会和教会堂点已筹集善款1153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70余万元,款物总计11800余万元。其中,基督教全国两会已捐赠款物100万元,正在筹措价值近100万元医疗防护用品捐赠疫区,湖北省基督教界已捐赠款物1700多万元。各地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也捐赠了大量款物。如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以华爱公益基金会名义捐赠了5吨医用酒精等物资。另外,爱德基金会已募集善款物资(含承诺捐赠)超过6000万元。各地捐赠活动依法依规,有序展开,不搞硬性摊派。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基督教界人士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全面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