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战“疫”说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

栗东升 发布时间:2020-02-27 13:22:00来源: 人民论坛网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最后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回顾中华民族历史,既有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也有近代以来的屈辱和磨难。20世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历史变革,中国共产党勇挑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水深火热的苦难之中,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三大改造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发展。回首我们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程,一路不忘初心、披荆斩棘,一路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面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唯有党的领导才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这次疫情世所罕见,传播烈、范围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全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唯有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战胜这场疫情灾害。“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前提,“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紧急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开展,派驻指导小组,总览全局,协调各方,各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压实各自疫情防控责任,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各地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是战胜疫情的基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基础,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以来,全国上下一盘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起,堡垒在一线牢牢矗立,有力的遏止了疫情向一线规模性扩散。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面对疫情,广大党员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奉献在前,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起到了模范作用,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从党中央到基层党组织,从总书记到普通党员,我们党带领人民积极展开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各项胜利。

  党的领导是保持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疫情的变化和复工复产的任务,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我国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坚持一手抓防控疫情不松懈,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两手抓两手硬,在党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次次克服和战胜种种困难,创造出世界的伟大奇迹,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正是因为我们党开创了符合中国国情、科学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正是因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决心和魄力,中国的发展关键在党,中国的辉煌关键在党。“雨过终有天晴日”,疫情虽然对经济社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的姿态没有变,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全国上下一条心,这个影响就会降到最低,经济社会才能有序发展。

  “构筑防疫共同体,共画家国同心圆”,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只要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只要紧紧的团结在我们党周围,发挥我们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就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小康伟大目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