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地评线】大江时评: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大有作为

徐卫清 发布时间:2020-03-25 22:30:00来源: 中国江西网

  疫情之下,有人为农产品滞销而发愁,有人却陷入土特产供不应求的“幸福烦恼”。在江西万年县,39岁的农民叶军生一边挖笋一边直播,每次能收到近千斤订单;在抚州市南城县,47岁的养殖主裘启仁化身直播主,土鸡与鸡蛋卖脱销……像他们一样,仅在淘宝平台,已经有全国各地上万个带货农产品的“乡间直播间。”

  莫道春寒尚料峭,危中有机天地宽。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给经济社会发展按下“暂停键”,农业难免受到波及,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有收成、缺销路,成了部分群众和当地政府的“心头烦”。不过,在危机面前,部分农民另辟蹊径,借助直播、抖音等现代技术,把农产品“搬进”网络,让土特产“洋”起来、走出去,打开了销路,还淌出了一条走向现代农业的探索之道。不仅是开直播、“云交易”,在今天的中国乡村,一个个农业现代化场景令人惊叹:机器人灵巧地采摘黄瓜,无人机喷洒农药,动力排灌机在田间灌溉,通过手机云端随时了解养殖状况……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化身“时尚达人”,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播撒金色的种子。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农民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未来。现代化农业建设,需要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熟悉市场的新型农民充当生力军,实现从“地里刨食”到“地里刨金”的嬗变,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要让新型农民留得住,首先要补齐乡村治理的短板。隔着屏幕“云签约”,离不开网络设施的覆盖与完善;足不出户能交易,离不开高效、便捷、惠民的物流支撑。要让农村留住人、农业吸引人,首先要补上道路、电力、水利以及文化、卫生等设施的短板,强了基础,才能增活力。其次,要盘活农村“沉睡资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疏通新型农民大展身手的“堵点”,让他们能干事、干成事;再次还得建立适合农业特点的金融体系,让钱往农村里流,给新型农民干事创业注入金融活水。

  新型农民群体的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培育与扶持。一方面,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充分利用各种现代教育手段和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对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生产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尤其在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经营培训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农户了解市场、开拓市场、适应市场,促进一批有技术、懂管理的“庄稼汉”转型;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农业职业技校教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引导农业类大中专毕业生深耕“三农”领域,创造条件让正在接受培养的农业人才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在疫情期间,各大农业学院号召返乡学子把田间当课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既结合专业所长助力春耕,又让学生学有所用、用有所悟,加深对三农工作的理解,培植了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感。当然,市场是最好的向导。培育新型农民,企业不能做看客。涉农企业要为普通农户提供专业服务和生产托管等全程化服务,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参与新农民、农技员的培养、培训。

  新型农民的成长,还得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态。毋庸置疑,乡村缺少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在生产生活上便利性有着一定的差距。加之干事创业之路并非都是坦途,必定有着许多的曲折与颠簸。无论是从“象牙塔”走向“泥泞地”反哺农业的大学生,还是对土地有着深厚情感立志转型的“庄稼汉”,对创业之艰、转型之难要有着充分的心理预期,要秉持着“抓铁有恒踏石留印”的精神,怀着“干一事成一事”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切不可“遇事心就慌、遇难就畏惧”而导致前功尽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放眼望去,农村为新型农民尤其是年轻一代农民提供了广阔天地,新型农民大有作为。只要农民热情更高、干劲更足、现代农业技术本领更强,未来的乡村一定更美好。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