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巴西医生连线武汉视频“取经”(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侯露露 发布时间:2020-03-29 09:22:00来源: 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8时许,一场跨越太平洋视频连线会议开始了。会议的参加者是来自中国武汉和巴西圣保罗的医生。11个小时的时差、约1.6万公里的距离,会议主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拯救生命”。

  “从疑似患者到确诊患者的阳性转化率是多少?”“有住院指征的患者的ICU转化率是多少?”“进入ICU的患者的死亡率是多少?”会议开始,3个问题连续提出,紧张感扑面而来。“掌握这些数据非常重要,有助于他们迅速建立起对这场疫情严重程度的认识。”参加连线的武汉协和医院麻醉教研室和麻醉科主任陈向东如是说。巴西卫生部3月27日宣布,该国新增确诊病例502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417例,累计死亡92例。

  “随着疫情在巴西蔓延,我们的医疗系统承受了很大压力,而大家对这个病毒的了解还非常少。中国在控制疫情和救治病患方面做得很好。”能不能直接与中国医生连线,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巴西圣母院医疗集团将目光投向中国。

  这不是圣母院医疗集团第一次与中国合作。一个多月前,巴西华人协会发动当地华侨华人为中国捐赠医疗物资。为了找到符合标准的口罩供货商,他们曾向圣母院医疗集团求助。“圣母院医疗集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巴西华人协会副会长蒋幼扬说,2月中旬,巴西华侨华人捐赠的口罩运抵湖北,被送往急需医疗物资的武汉等地多家医院。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得知巴方需求后,在中国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和巴西华人协会的推动下,中巴双方迅速敲定了会议形式和内容。中方参会的是武汉协和医院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4名专家,来自麻醉科、过敏反应科、重症医疗中心、感染科等与新冠肺炎斗争的一线科室。巴西方面则有十多位医务工作者参会。

  这是一场关于拯救生命的视频连线。回答的一方,刚刚经历了与病魔的战斗,而提问的一方,战斗刚刚打响。会议开始前,巴西医院发来19个相关问题,涉及基础数据、诊疗方案以及医护人员防护等。他们迫切希望从中国同行那里获得更多信息和经验,抢救更多生命。

  “患者平均插管多少天?”“物理疗法在机械通气中采用的成功方案是什么?”“避免医护人员感染的最佳预防措施是什么?”针对提问,中方专家根据自己的经验纷纷给出建议。视频镜头里,巴西专家频频点头,间或低头做着笔记。视频连线在巴西医生们一声声的“谢谢”中结束。“能有机会跟中国医生,特别是武汉抗疫一线的专家进行这样直接交流,太重要了!中国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帮助。希望下次还有机会继续交流。”参与连线的一位巴西医生会后说。

  “病毒是不分国界的,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每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只有大家彼此合作,才有助于全球成功战胜疫情。”陈向东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促进国际合作 联手抗击疫情

    网友“高山流水”: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世界面前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抗大灾大难的优越性。[详细]
  • “我当然应该出一份力、献一份爱”(侨界传真)

    旅居英国10多年的何彩霞,几天前刚辞去了英国皇家荣军休养医院护士的工作,决定飞回中国参加抗疫。”  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何彩霞又发挥外语优势,在隔离点负责外籍返工人员的接待和隔离工作。[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