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两会首日看点:6方面部署人民政协工作 在双向发力上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5-22 21:53:00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2020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理论频道特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担当评论员,聚焦2020年全国两会重点活动、重大议题,以轻松的语言、生动的点评、理性的阐析,让您获悉两会动态,及时了解政策解读。

  胡敏说两会,两会进行时。人民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胡敏。时隔一年多,我们又在人民网这个大平台相会。

  今年的两会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经济社会节奏。为了集中精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本当三月初例行召开的两会延期举行,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经过全党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召开两会,也表明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彰显了全党全国人民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将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因此,开好这次非常时期的两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5月21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们看到,在会议的开始,党和国家领导人、两千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们和列席会议的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凸显了全党全国人民对人民群众生命价值的无上尊重。

  随后,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虽不长,但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凝聚人心,紧扣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突出抓好的四项工作,从6个方面部署人民政协2020年工作,强调了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需要抓实抓好的四个方面重点。笔者认为,报告的一个最鲜明特点,就是进一步强调了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更加富有成效,把握这两点十分关键。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漫漫岁月里,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

  去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总结历史经验、站在新的战略高度,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对人民政协提出了更高期望,明确提出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献言献策、共克时艰,人民政协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了不可多得的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样的时刻,人民政协更需要把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能够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汪洋在报告中强调,人民政协“要树立正确履职观,深刻认识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这一表述意味深长,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既集包容性、平等性和开放性于一体,又集一致性和多样性于一体。这就需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致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政治共识。比如,在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有效遏制了国内疫情蔓延,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传播中国正能量,十分迫切,人民政协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更强的力量。所以,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民政协就要更好地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和社会基础。

  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二是继续为防疫情、促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是协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及时开展解疑释惑工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汪洋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期望,担当就十分重要。按照这样的要求,政协委员们认真贯彻、履职尽责,我们就有信心:一个“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必然会更加精彩,人民政协事业就会固基强本,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上,开创出大有可为的发展新局面。

(责编: 张亚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