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新闻观察: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2020-06-06 10:49:00来源: 央视网

  针对有外媒报道“去中国化”“将供应链搬出中国”的言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表示,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稳定的营商环境、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跨国公司正考虑在中国扩张产业链。

  高峰表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是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企业长期选择形成的,体现了全球各经济体的优势、分工与合作。目前中国没有出现外资撤离、产业链供应链外迁的情况。相反,由于中国稳定的营商环境、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许多跨国公司正考虑在中国扩张产业链。

  

  稳外资政策落地 外商投资信心增强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投资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信心不断增强,高端产业链布局比重较大,外资利用在质量提升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恢复正增长

  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最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大增11.8%,恢复正增长。

 

  多家跨国公司加快在中国投资布局

  一批跨国公司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这一总额达100亿美元的投资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

  此外,美国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宣布在上海启动其位于中国内地的第2家门店项目。日本丰田计划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新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山姆会员商店、罗森等纷纷宣布将加大在华投资。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访企业未来3年在华再投资意愿依然强烈,近七成企业计划2020年在华再投资。

  外商来华投资意愿依旧强烈,新项目加快落地。今年一季度,上海已举办两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累计签约外资项目129个,投资总额239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近30个,新增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0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

 

  专家:中国投资环境稳定且坚韧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一批外资新项目即将落地,充分说明中国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坚韧性。外资“撤离论”完全站不住脚,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仍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中国将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升级

  高峰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的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升级,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