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国际锐评丨美方对新疆产品下黑手终会害了自己

发布时间:2021-01-16 11:0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即将结束任期的本届美国政府再次对新疆产品下黑手。13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公告称,将在美国所有入境口岸扣留新疆棉花和番茄及其制品,即便是在第三国加工制造。而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2020年美海关发布的13个“暂扣令”中,新疆就占了8个。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到底和新疆产品有什么深仇大恨?事实早就证明,所谓“强迫劳动”是美国一些政客与其资助的反华智库联手炮制的弥天大谎。基于这个谎言,美方对新疆产品挥舞制裁大棒,这让世界彻底看清了“人权卫士”的虚伪霸道与叵测居心。

  作为新疆的支柱产业,棉花和番茄产业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美国一些政客天天把“人权”挂在嘴边,却企图砸当地民众饭碗,难道是要在新疆制造“强制失业”?美国政客所谓的“关心”在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民众看来,就是典型的“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就业政策,新疆地区也不例外。去年10月发布的《新疆少数民族劳动就业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4个村村民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平均值高达86.5%。实践证明,新疆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帮助民众有效改善了生活。去年年底新疆已经告别绝对贫困。用和田地区墨玉县务工人员希艾力·麦麦提敏的话来说,那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还需要别人强迫吗?”

  需要指出的是,存在“强迫劳动”现象的恰恰是美国自己。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女子监狱中的囚犯冒着感染疫情的风险,被迫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但自己却不能拥有一个口罩。这样残酷的劳动难道是出于她们的自愿?“贼喊捉贼”的美国政客不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吗?

  

  在商言商。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美国政客为将新疆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砝码,以行政手段对新疆产品实施禁令,不可避免地会伤及美国企业利益。

  美国工人权利协会估计,美国品牌和零售商每年进口超过15亿件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装,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正如彭博社分析,美海关此举对美国服装业来说是一次打击。早在去年9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运作相关涉疆法案期间,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主席斯蒂芬·拉玛尔就批评说,“这样的禁令或立法毫无疑问会登上新闻头条,但它们将严重破坏已经遭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人权、经济发展和合法供应链。”

  的确如此。以棉花为例,新疆是世界主要棉产地,对新疆棉花等产品做出的限制措施,无疑会对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国际市场震荡,最终损害包括美国消费者在内的国际消费者利益。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服装品牌基本都在使用新疆棉花,美方此次的禁令,意味着这些品牌获取稳定利润的时代即将终结。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一旦受到影响,对世界经济的复苏无疑是雪上加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美国一些政客无动于衷,仍在借操弄新疆议题等上演“最后的疯狂”,不遗余力制造对抗与冲突,损害全世界共同利益。他们的政治遗毒损人害己,必将被历史所摒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