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2:00来源: 光明网

  安全文明一直与春运相伴而行。如今,2022年春运已正式启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在稳抓防疫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相关举措的人性化,不再“一刀切”管理,让冬天选择回家的人们,更舒心、更安心。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夜晚的车站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多管齐下 让异地务工人顺利返乡

  1月14日上午,6辆专车载着一批外来务工人员从陕西咸阳渭城区出发,驶上高速公路;当日下午,另一辆大巴车载着符合返乡条件的务工人员驶向火车站……暖心大巴,这是渭城区在春节前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

  在大巴车之外,加快返乡人获得核酸检测结果的速度也重要。1月14日至15日,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健康返乡,河南中牟县在辖区内搭建起多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参与核酸检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大家有序登记、采样,500余位待返乡务工人员的核酸检测很快完成。“真是又快又方便!检测结果当天就能出来”,段先生激动地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列车员在检查行李架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上海铁路局推出“团体包车”服务。李先生在上海一家企业单位工作,日前,单位成立了职工集中返乡返城团,并安排专人通过铁路局下辖窗口申请到“务工团体票”。在统一安排下,李先生搭上了“江浙沪团体返乡团”,顺利回家过年。

  除了铁路,陆路也是很多返乡人的选择。

  近期,河南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为防止疫情输入和反弹,有效避免收费站工作人员与司乘人员之间的近距离接触,京港澳高速公路鹤壁收费站启动入口自动发卡设备。该设备依托ETC管家发卡控制终端,在综合业务智慧管控平台即可完成远程写卡,并通过车道终端机械手完成自动发卡。一名收费员表示,疫情期间发卡需要“全副武装”,“现在,我在监控室通过远程设备就能完成发卡,司机放心,我也安心。”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返乡的人们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提前谋划 将莘莘学子送到家人身边

  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异地求学的学子也是春运中的“大多数”。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错峰放假,中国铁路南宁局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在掌握各高校放假信息后,提前通过大数据了解学生客流走向、热门车次、高峰时段等出行信息,并从1月7日起根据实际情况,陆续组织开行学生专列。

  来到祖国西北,西藏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740名师生,正乘坐“拉萨—那曲”的学生专列踏上返乡旅程。“我们提前与学校对接,统计了有返乡需求的师生,并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拉萨火车站车间主任央金拉姆说,“希望每一位师生都能平安、顺利地回家。”洛桑顿珠是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德育处的主任,在聊到拉萨火车站给学生返乡提供的便利时,他说:“能让孩子们平安回家,作为老师我很欣慰”。

  来到陕西,一名科技大学志愿者正在帮返乡的学生搬运行李。据悉,该校在春运前就已与旅游公司、公交集团协调了数辆大巴车、公交车,春运开始后便点对点将学生送往火车站,帮助孩子们安全踏上返乡列车。“今天在火车站要接40多辆学校的车呢”,该志愿者告诉记者,“学校还安排了核酸检查点,供学生离校前完成检测,确保他们到家前处于阴性报告48小时内。”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学生在候车厅查看列车信息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扶老助老 让老年人购票更便捷

  网络时代下,一些老年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遇到了买不了火车票、卧铺列车选不到下铺等问题。面对这样的难题,该怎么办?

  前段时间,在安徽蚌埠火车站工作的王先生看到一位老人站在人群中发呆,他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这位50多岁的大爷在蚌埠打工,当天他准备购买一张回老家的火车票。“不会用手机购票,每次乘车都用现金买票,可车站大厅有这么多人,该怎么办呀!”在了解到大爷的需求后,王先生将他领到人工售票窗口,并帮助他用现金购买了车票。

  除了帮助老人购票,很多火车站还加派了人手,为老人服务。

  “春运首日那天,我在候车室巡视重点区域时发现了一名走路不便的老人。”深圳站迎春花服务队的刘圳说,这是位76岁的上海老人,来深圳是为买药。为了让老人在候车期间不孤单,刘圳一直陪着老人,听她倾诉、安抚她的情绪。临近检票,刘圳一手拉着小推车一手拿着袋子,将老人送到列车上,老人不住感谢。她刘圳感慨:“除了业务上的帮助,身体和心灵上的帮助同样也是老人家需要的。”

  记者了解到,很多车站针对老人等乘车困难的旅客,都专门开辟了重点旅客服务通道,供他们优先进站。甚至有些车站还为老年人准备了降压药、心脏病药等医用物资,以备应急使用。

“春运+防疫” 暖心举措让身处异地的他们平安返乡
帮助老年人查看列车信息 新华社客户端记者 伍志尊 摄

  温馨春运路,编织着人民的幸福感。随着2022年春运拉开大幕,面对“人口迁徙+疫情防控”的现状,如何让有需求的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考验着交通部门的能力。令人欣慰的是,历经多年的发展,“春怨”逐渐减少,春运的服务水平正日益提升,旅客平安返乡有了切实保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