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12-05 08:43:00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2021年和2022年“科学探索奖”举行颁奖典礼,100位青年科学家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同屏,站上勇闯科学“无人区”的起跑线。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并可以自由支配其使用方向。作为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2018年设立的“科学探索奖”本身就是不断创新的探索。

  “科学探索奖”探索更注重长远的创新生态。中国研发投入在2021年达到2.8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但基础研究投入占比仅为6.5%,远低于发达国家12%至23%的基础研究投入占比水平。与此同时,2021年中国企业研发经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是研发经费的最大来源。我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偏于短平快的实际应用方向,基础研究占比仅为0.5%,欧美创新强国的企业研发经费中,基础研究占比普遍在5%以上。

  科学界与产业界就像红花与绿叶,红花推动繁衍迭代,绿叶提供能量生长,是共生互促的创新生态。推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投资、加快原始创新步伐,是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紧迫需要。“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基金会出资,可以说是凝聚更广泛社会力量投入基础研究的有益探索。

  “科学探索奖”探索更加自由的创新机制。目前,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主要靠财政经费,其预算、使用、报销都有相应规章制度,存在限制较多、程序较繁琐等问题。为此,国家在提高间接经费比例、下放使用权限、报销数字化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给科研经费松绑,为科研人员减负。但要将这些改革措施落实落细,显然还需试点,推广更需时日。而社会资金具备更为灵活的优势,可以成为国家支持基础科研之外的有益补充。

  自由探索难以预测,基础研究难以规划,“从0到1”的原始创新需要长期稳定且宽松的支持。“科学探索奖”评选由科学家主导,是“科学家说了算”;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10个领域,强调支持难以规划、风险极高、耗时漫长的自由探索;对获奖人不设任何条件,奖金由获奖人自由支配,全力支持他们追随好奇心的方向来探索世界的奥妙。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产业发展有赖于基础研究的革命性突破,没有原始创新的深厚地基,就很难有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期待“科学探索奖”不断探索社会资金持续稳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的新机制,也期待更多企业投入基础研究,为科学精神在中华大地上薪火相传加油添彩,让科研红花与产业绿叶相得益彰。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