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伴你成长的味道

汪璐 发布时间:2018-10-16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那年, 9月的一天,你用只有我懂的语言告诉我,你想见我。那时,我刚过完23岁的生日。我不知道见一个期待又陌生的面孔会是怎样的感受?但好奇心还是让我掩去了羞涩和不安,我明白,这个中秋注定不一般……

为了以更好的状态见你,在那之前一个月,我便从拉萨回到了四川。

常年生活在高原,我的秋天画面里只有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干燥的风,我几乎忘记了内地秋天的样子,直到被妈妈带回了乡下老家,那长满果树的山坡让我内心又翻腾起少年的甜蜜时光。

我伸手摘下自家果树上的一枚橘子,那青绿的小果实,在我掌心散发着莫名的清香。妈妈说,它还有一个多月才能成熟,可不知为什么,我把它拿到鼻尖轻嗅后便再也经不起诱惑……慢慢剥开,才发现里面居然还没有分瓣,妈妈正想阻止,我已经一个囫囵地塞进了嘴里,心满意足地任那些汁液安抚着自己的味蕾。妈妈在一旁赶紧捂住自己的嘴:看你吃,我感觉自己的牙都要被酸掉了……就那样,我一口气吃了五六个青疙瘩。我从来不知道,在我食欲不振的日子里,雏橘居然可以那样令我满足。此后,我便隔三岔五去地里吃橘子,妈妈只是看着摇头,却也不再阻拦。

秋天,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季节,是一个瓜熟蒂落的季节。

某一天傍晚,妈妈带我去她一个老同学家玩。那位阿姨递给我一个青黄色的橘子,居然有小拳头那么大了,我爱不释手地拿着没舍得剥开。

回到家里,我把它放在床头,嗅着那独特的清香早早睡去。我要养好精神,以最好的面貌见你,因为我知道,几天以后你就要来了。

我似乎在做梦,又似乎在担忧,睡不多久又燥热地醒来,这样反反复复,我渐渐失去了睡意。于是干脆坐起身、伸手拿过床头的橘子,望着窗外几乎圆满的明月,一瓣一瓣细细品味起来:嗯,比那次在乡下吃到的甜了不少。

吃完又躺下,可不一会儿居然开始肚子疼。我有点懊恼地想,一定是这果实太寒凉了,不该在晚上吃。

天刚微亮,我叫醒了妈妈,说自己肚子疼了一整夜,她吓得赶紧带我去医院。

就在那天午后,你终于来了。初次见你,我泪眼模糊。你的眉心有一块隐约的红斑,模样有点奇怪,我正在端详,护士说,看看你儿子多健康!儿子?我吓了一跳,转头对妈妈央求:她们说,儿子……妈妈看我幼稚的模样,又好气又好笑:这当然是你儿子了!你做妈妈了啊!

我一直在准备见你,可到头来还是惊慌失措了,似乎没来得及明白自己怎么就从宝贝女儿变成了孩子妈妈;你也哇哇地大哭起来,似乎不明白自己怎么就离开了脐带变成了被阳光包裹的个体。不过,这就是我们奇妙缘分的开始吧?

那年的中秋节,我怯生生地和你相遇了,我们都有点害羞,彼此不断地打量着对方,确认着眼神,直到我们习惯了对方,爱上了对方。

后来才知道,你眉心那块若隐若现的红斑是火气太旺而生出的胎记,因为怀着你,我吃了太多橘子……酸酸甜甜,就是那年中秋的味道,也是伴你成长的味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秋闹高原

    res01_attpic_brief.jpg
    你是画家,你是美酒,大地是画布,良田是酒窖,尽情挥洒绘就满地金色。[详细]
  • 民大人,再出发

    时光回到60年前,我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渭水河畔,来到西藏公学。[详细]
  • 留在心里的记忆

    2016年11月15日,我收到西藏民族大学老教授胡秉之先生发来的一条微信:“今天是11月15日,是你们亲爱的爸爸、我的同事和朋友夏祖明同志遇难44周年纪念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