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改革开放我见证】电视机往事

韦耀武 发布时间:2018-10-17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第一次见到电视机是在1983年,那时候,我的家乡还没通电。有一支外地来家乡架桥的队伍,他们带了发电机,甚至还有一台电视机。

听说有电视机,一村的人都来看热闹。那台电视机放在桌上,没多大。

二狗瞅了瞅,说,这么个小匣子,能放“电影”?它头上还有两根“辫子”呢。

辉源说,你懂啥,那是天线。当然能放,等会发了电,这电视就和电影一样,人在里面跑。

二狗说,你瞎编,我敢打赌,这匣子绝对跑不出人来。辉源说,赌就赌,一包烟。

发电机“轰轰”响起来,电视机开了,小小的屏幕上没有人出现,一片雪花点。二狗得意了:我说了这东西跑不出人来吧,拿烟来。

过了几天,有人爬上一棵大树,在树梢上绑了根竹竿,竹竿上有一个“士字架”,说是有了这个“利器”,电视机就跑出人了。一人在树上转动“士字架”,一伙人围着电视机,可是转来转去,电视始终满屏雪花。树上的人下来说,没办法,这里山太大,信号都被挡住了。二狗冷笑,还是你那“匣子”不行,咋我收音机就唱得蛮好呢?

1986年,我第一次进城,火车所过之处,几乎每一个房顶上都有一个“士字架”,这些林立的电视机天线,高低不一,如蛛网错落,倒是另一种让我极其羡慕的“风景”。

1989年,家乡通了电,建起了电视差转台,村里有人买了电视机。我那时刚工作一年,每月工资52.5元。我苦集苦攒,又找同事借了一些,国庆节时终于买了一台梦想已久的“熊猫”牌14吋黑白电视机,花了近600元,那是我家第一台电视机。

1992年我结婚,买了一台“金星”牌彩电。我结婚时没房,租的房,房间只十几平方,电视对床斜放在墙角,很占地儿,进出都不方便。那台电视还是按键式,冬天晚上冷,不愿起床换台,只好盯着一个频道看。后来我找了根竹竿,要换台就拿竹竿捅按键。

“金星”看了没两年,嫌它小,又不方便,换了台25吋带遥控的“长虹”。“长虹”陪伴了我好几年。液晶电视出来后,液晶电视能挂在墙上,不占地儿,我又淘汰了“长虹”,买了台32吋的液晶。

前两年搬新家,买的是一台58吋的超薄电视,用的是网络机顶盒,网络电视既能看直播,也能回看,想看电影大片,还可以点播。去年回老家看到二狗,二狗家也是一台大屏幕的电视。说起往事,我说,这下你相信这电视机能放电影,里面能跑出人来了吧。二狗哈哈笑,那时候只偶尔看过电影,没见过电视机,谁想当时真还被我蒙住了呢。

改革开放40年,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从按键到遥控,从小屏幕到大液晶,从天线到网络wifi,无不印证了一个时代的进步和变迁,记录着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百姓生活步步高的幸福节奏。(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韦耀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伴你成长的味道

    那年,9月的一天,你用只有我懂的语言告诉我,你想见我。那时,我刚过完23岁的生日。[详细]
  • 秋闹高原

    res01_attpic_brief.jpg
    你是画家,你是美酒,大地是画布,良田是酒窖,尽情挥洒绘就满地金色。[详细]
  • 民大人,再出发

    时光回到60年前,我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渭水河畔,来到西藏公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