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宏篇巨制巡礼英雄史诗

易文文 发布时间:2018-10-17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6日,由四川出版集团、喜马拉雅文库、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藏学专家就《格萨尔王全集》的策划、编辑和出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现场。摄影:易文文

  一部具有世界意义的英雄史诗 

  《格萨尔王》迄今为止已搜集到300余部、数百万字诗行、几千万字,被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篇制最长的一部史诗,其内容远远超过世界几大著名史诗的总和。它结构宏伟,内容丰富,流传广泛,是青藏高原草原游牧文化的代表作,代表着藏族民间文化与口头叙事艺术的最高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提到格萨尔史诗,并称之为“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贡献了华彩篇章”。我国著名民俗学泰斗钟敬文也曾说道:“《格萨尔王》的存在和流布是藏族人民的光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稀有艺术业绩的显现和荣耀。”

  一部跨越多国家多民族的文学巨制 

  史诗《格萨尔王》产生于11至13世纪的青藏高原,而后扩散到中国西部、北部大部分地区,在藏、蒙、土、纳西、裕固等多民族中均有广泛传唱。此外,这部史诗还流传到境外的蒙古国、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卡尔梅克地区以及喜马拉雅山以南的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和周边地区,影响广泛。《格萨尔王》在多国家多民族中的传播,是各民族相互交往的生动见证,是文化与思想交流的纽带。另外,从18世纪起,《格萨尔王》史诗开始在欧洲文化中引起注意,到今天它已经形成为一门国际性学科。二百多年来,国内外学者一直没有停止过对这部史诗的积极研究。这种跨文化传播和受重视的影响力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

 
喜马拉雅文库从国外收集到的格萨尔古籍的影印版。摄影:易文文

  一个具有创造精神和美好生活愿望的民族 

  《格萨尔王》史诗诞生和发展于藏族世代说唱艺人的“活形态”说唱中,又不断包容和吸纳新的故事内容,把藏族的许多叙事形式如神话、传说、民歌、谚语等吸纳到史诗中,形成蔚为壮观的民族画卷。《格萨尔王》史诗可谓是藏民族集体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史诗中塑造的格萨尔王形象勇猛无畏、光明正义、慈悲智慧,集中反映了藏族人民反抗邪恶、追求正义,向往民族团结、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可以说,格萨尔王的精神遍布了整个青藏草原,也流淌在每一个藏族人心中,史诗中始终贯穿着的抑恶扬善、抑强扶弱、造福百姓、和平安定的思想具有深刻的历史含义。

  在研讨会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酌说:“这既是一次格萨尔学术研讨的盛会,更是一次四川出版界的盛事,对振兴四川省出版事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青海省《格萨尔》学会会长角巴东主等格萨尔学界知名学者分别致辞,对《格萨尔王全集》出版项目的意义作出高度评价。《格萨尔王全集》的出版,将充分展示“世界最长英雄史诗”的恢宏,实现跨文化、跨语言的传播,对于世界深入认识格萨尔,全面了解藏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摆放着即将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部分)及校对样书。摄影:易文文

  本次策划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由四川出版集团策划投资,喜马拉雅文库搜集整理,四川民族出版社及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是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编排、出版《格萨尔王》的文化工程。项目规划总集370余卷(函)《格萨尔王》故事,共8000余万字,汇编成300册,包括古籍手抄本、木刻本、早期铅印本等版本,涵盖分部本、异文本等文体,尤为可贵的是,很多版本都是第一次亮相于世。

  会上,《格萨尔王全集》编纂委员会向特聘专家们颁发了聘书,喜马拉雅文库被全国《格萨(斯)尔》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依托“格萨尔资料中心”的文献存量,《格萨尔王全集》成为迄今最全的《格萨尔王》藏文文库。其中,如由四川省博物院收藏的一套11幅精品格萨尔唐卡作为全集插图,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最为罕见的仲唐精品,在国内外十分稀有,弥足珍贵。而通过本次整理工作,读者将有幸一睹这些珍贵文献的风采。

 

  喜马拉雅文库被全国《格萨(斯)尔》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摄影:民族画报记者央金

  “即使有那么一天,飞奔的野马变成枯木,洁白的羊群变成石头,雪山消失得无影无踪,大江大河不再流淌,天上的星星不再闪烁,灿烂的太阳失去光辉,雄狮格萨尔的故事,也会世代相传……”这部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的口传艺术和文化遗产,在未来的传承与发展中仍将熠熠生辉,并涵盖于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之中,为全世界提供有借鉴意义的精神指引和积极内涵。(中国西藏网 记者/易文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改革开放我见证】电视机往事

    第一次见到电视机是在1983年,那时候,我的家乡还没通电。有一支外地来家乡架桥的队伍,他们带了发电机,甚至还有一台电视机。[详细]
  • 伴你成长的味道

    那年,9月的一天,你用只有我懂的语言告诉我,你想见我。那时,我刚过完23岁的生日。[详细]
  • 秋闹高原

    res01_attpic_brief.jpg
    你是画家,你是美酒,大地是画布,良田是酒窖,尽情挥洒绘就满地金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