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千年说唱 十年磨剑 300册《格萨尔王全集》即将面世

易文文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6日下午,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对《格萨尔王全集》的策划立项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项目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促进学术研究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记者获悉,依托喜马拉雅文库格萨尔文献的存量,即将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将汇集为300册。


喜马拉雅文库搜集到的各种格萨尔文献。图片由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我们早在多年前就对格萨尔文献进行了专门的搜集和整理。”喜马拉雅文库负责人才让多吉说。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藏文古籍搜集、保护、整理、编纂机构之一,喜马拉雅文库主要从事藏文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和编辑整理工作。目前,该文库已成为国家民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藏族古籍经典系列丛书》的唯一指定课题组,并被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国内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

2010年8月,喜马拉雅文库成立,全面搜集藏文文献、古籍。具体收录从公元7世纪到1911年间,重点为至今未被整理出版的多种藏文古籍。其中涵盖许多以珍本、孤本、梵夹本流传下来的古籍。


喜马拉雅文库搜集的格萨尔木刻本和手抄本。摄影:易文文

2013年,在对藏文文献一定掌握量的基础上,喜马拉雅文库以传统十明文化分类学对所存古籍进行分类,并初拟新的藏文化分类法,将格萨尔单独分列增补为一类,对此进行专项整理。

2013年8月至2017年4月,喜马拉雅文库对《格萨尔王》系列丛书进行录入,完成95%的录入工作和85%格萨尔相关文献的三校。

2017年7月,由喜马拉雅文库召集主办的全国“藏文化分类研讨会”上,把“格萨尔学”增补为藏文化大类之一的提案通过了与会近百名国内藏学界知名专家和学者的共同认可。


即将出版的《格萨尔王全集》装帧封面之一。摄影:易文文

2017年4月至2018年8月组建专家团队,陆续延请格萨尔学领域的专家二十余名,对《格萨尔王全集》进行校勘,并确认《全集》体例及校勘原则。

2018年6月,四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四川出版集团策划投资,喜马拉雅文库搜集整理,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格萨尔王全集》。

本套《格萨尔王全集》搜集整理历时十年之久,囊括了历史上的手抄本、伏藏本、木刻本、铅印本、内部资料本、在民间整理的说唱本,以及近六十年来正式出版的各种版本。在编撰过程中喜马拉雅文库陆续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诸多的格萨尔专家学者、代表性说唱艺人,有角巴东主、董•诺尔德、格日尖参、阿尼、丹增扎巴、门俄保、热丹•格拉彭措、才文扎西等,就《格萨尔集成》的校勘和体例进行了充分研讨。这些专家学者、传承人对《格萨尔王全集》的编撰工作投注了巨大的心力。

才让多吉介绍,《格萨尔王全集》计划在2019年1月完成出版。“喜马拉雅文库用十年磨一剑,与另外三家单位携手合作,将出版历史上结集版本最全、内容最丰富、体量最恢宏的格萨尔传记。”我们期待,这部传唱了千年的藏族“活形态”英雄史诗,将从带着浓郁酥油味的青藏高原中走出来,从一代代格萨尔说唱艺人抑扬顿挫的唱腔中传出来,将这部壮观的史诗画卷呈现在更多人面前,将它那强大的生命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传递到更加广阔的远方……(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改革开放我见证】电视机往事

    第一次见到电视机是在1983年,那时候,我的家乡还没通电。有一支外地来家乡架桥的队伍,他们带了发电机,甚至还有一台电视机。[详细]
  • 伴你成长的味道

    那年,9月的一天,你用只有我懂的语言告诉我,你想见我。那时,我刚过完23岁的生日。[详细]
  • 秋闹高原

    res01_attpic_brief.jpg
    你是画家,你是美酒,大地是画布,良田是酒窖,尽情挥洒绘就满地金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