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民主改革60年:昌都市谱写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壮丽篇章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7-08 0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西藏民主改革60年以来昌都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上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昌都市在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城乡面貌、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民主改革60年来,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昌都各行各业取得了显著成就,经济总量、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从单一的计划经济发展为现代工业、农牧业和第三产业齐头并进的多元化市场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进入了有史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群众增收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2018年,昌都市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91.42亿元,增速排名全区前列,是1959年0.41亿元的46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84元,是1959年23元的443倍;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4亿元,是1959年0.03万元的53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03亿元,是1959年的948倍。

  近年来,昌都市下大力气推进水电、农牧业、旅游、光伏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深入推进“三江”流域精品旅游区建设,着力打造“三江”流域、茶马古道、康巴文化、红色旅游四大品牌。2018年,昌都市农牧业产值达到44.8亿元,较1959年增长152.17倍,工业、第三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29.1亿元、72.21亿元,水电在建电站装机容量达到424万千瓦,实现了经济发展质与量同步提升。


图为民族特色浓郁的昌都茶马城

  民主改革60年来,昌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民生福祉不断增加。现代教育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底,昌都市已有各级各类学校613所,在校学生达132344人,学前三年、小学、初中、高中入学率达65.48%、98.53%、94.2%、55.13%;医疗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民主改革前现代医疗人才资源匮乏、劳动人民生病只能小病拖、大病扛的落后现状,建立了藏中西医结合、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人民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变;优秀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发展,目前,昌都建有卡若遗址、小恩达遗址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百余处,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盐井制盐技艺等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群众就医就业保障政策持续发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落实生态补偿岗位20.67万个,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6.71亿元,累计实现减贫12.4万人,713个贫困村退出,卡若、丁青、类乌齐、江达、洛隆、边坝六县(区)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4.95%下降到9.7%。


图为昌都市左贡县“四方祥和”新村幼儿园

  此外,昌都市科学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大力实施藏东“三江”流域造林绿化、天保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2016年以来,昌都市已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4.8万亩,完成各类人工造林、封山育林31.1万亩,建设经济林2.56万亩,防沙治沙400亩。截至2018年底,昌都已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118个,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已全部消除,草原植被、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7%、34.78%,昌都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进一步形成。(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可以概括为“平等、团结、进步”。正是从这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采用民族区域自治处理国内的民族问题。[详细]
  • 【乡愁藏韵】如果不让藏族人喝茶……

    种是煮茶时加入草果、姜片、花椒等一起熬煮,这种茶治感冒,味道鲜美可口。近几十年,拉萨又兴起饮一种由印度传来的“甜茶”,原料是来自印度或我国云南的红茶,加鲜奶和糖煮成,味道甜爽滑腻。[详细]
  •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处理国内民族问题的初心,可以概括为“平等、团结、进步”。正是从这一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采用民族区域自治处理国内的民族问题。[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