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海拔4500米之上 老阿妈的哈达献给党

发布时间:2022-01-04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你的脑海里也有类似这样的画面吗?

  每每想起,时间和空间的界限顺从般地消失了,他们齐心协力手操一架时光机,将那一分、那一秒的场景忠实地送到你面前。此时的你,无论身在哪里,都成为了自由的,随你所愿,或直接参与进那个场景;或静静看着那人、那景;甚至得以再去触摸、去感受那天的气温是否寒凉,阳光是否刺眼,脚下的泥土是否松软,你的心是怎样被眼前的一幕震撼和触动。

  已是8月下旬,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凯玛村,中央代表团的车队即将驶出,身着藏装的当地群众在村口欢送,我们这辆车上的媒体同行们也纷纷凑到右侧车窗,向村民们热情招手告别。

  车队缓缓拐出村口,我们离村子渐远了,一排排房子向后退去,大家逐个落座,有人正慢慢开启话题,也有人无意地望着车窗外。

  “快看!”一声急促的呼喊传来,“啊?相机!相机呢?”“快!啊不是,能开慢点吗?”“等等……”先是声音一个叠一个,随即车厢里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抓相机的、掏手机的、起身往车厢后方跑的……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

  我也是最开始望向车窗外的人之一,是被所见画面所震撼的人之一,是为没能定格这一瞬间而懊悔到捶胸顿足的人之一。

  刚刚,就在离村口送行人群两三百米的地方,一户人家的大门敞开着,一条洁白的哈达被高高举起,垂下的两端随风向同一方向飘舞,虽不是在路边显眼的位置,但它仍被周围一致且并不鲜艳的色调衬得跳脱,这色调包括高举着哈达的老人。

  这是一位身着深色藏装的老阿妈,年龄大概七八十岁,她站在大门内侧,明显有些驼背,灰白色的头发梳得不算齐整,两条短辫顺势垂在锁骨位置两侧,发丝根根分明。她将手中的哈达高高举过头顶,保持这一姿势一动不动,身上的藏装与门框和身后的院落墙体呈现出一个层层变深的递进色。

  那曲是西藏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这里高寒缺氧,大风凛冽,地广人稀。但冬日暖阳下的凯玛村,静静地高举着哈达的老阿妈,这一抹温暖,仿佛被定格在天高地旷的藏北高原,也深深刻进我的心里。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在北京签订。1951年10月26日,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进驻拉萨。这一天,拉萨全城红旗招展,鼓号齐鸣,哈达纷飞,街道两旁,屋顶窗户,人山人海,争相感受这一盛大的历史场面。

  正如各族群众发自内心的话语,“毛主席带领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带领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短短70年,跨越上千年。时光荏苒,冬去春来,有一股暖流始终流淌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田,它饱含着重生的希望、内心的期盼、由衷的感恩、喜悦的自豪。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为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亲切关怀和美好祝福。从林芝到拉萨,此起彼伏的“扎西德勒”,载歌载舞的各族群众,哈达、热巴鼓、切玛、青稞酒,幸福的日子宛如绽放的格桑花。“目睹了雪域高原美丽壮观的风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感到高兴!”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老百姓特别是藏族群众的生活能有今天,因为中国共产党做了该做的事情。”

  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央代表团与西藏各族人民一道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所到之处,我们看到的是生产生活和城乡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现代化畜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搬迁牧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生活;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更多的孩子成长成才;援藏医务人员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给高原人民带来健康福祉……“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16个大字,是对未来更加美好的新西藏的最大期许。

  每一个水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无数的水滴汇聚,就能映照出整个太阳的光辉。而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便确立的初心使命。自此,变化的是岁月,永恒的是决心。回望历史,百年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日子熠熠生辉;群众对党的拥护与爱戴绵绵不绝,这揭示了一个政党的人心向背,更折射出历史前行的大势所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我想,藏北高原上的老阿妈默默将哈达高高举起这一幕,就是西藏群众的心声,是人民最好的回答。(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图/许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