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漫评:2022,读书破万“卷”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从清华大学“边骑车边跑程序”的同学被称为“卷王”登上热搜开始,近两年,“内卷”这个词广为流传、屡次出圈,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网络讨论。教育内卷、打工人内卷、身材内卷……“内卷”现象处处可见,而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有人调侃道“万物皆可卷”。

  有人把内卷描述为一种“不断抽打自己的陀螺式的死循环”,也有人认为内卷是“一种不允许失败和退出的竞争”,还有人认为内卷是“欲望太多但是又太过于懒惰而造成的一种竞争压力”,各种解说莫衷一是。内卷原本是一个社会学术语,指社会文化模式发展过程中的停滞。2021年10月,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向美国公众介绍和讲解道:“内卷”是指非理性内部竞争,或是“被自愿”竞争,个人努力遭受通货膨胀。通俗点说,就是社会成员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每个人都更加努力、更加拼命,但是这种努力并没有带来收益,反而把大家都累到透支,对人们的幸福和身心健康都非常不利。

  面对这种激烈的竞争、无形的压力,很多人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越来越焦虑。如何破解“内卷”,成为越来越多的人需要完成的重要课题。2022年,我们如何跳出“卷”和被“卷”的泥淖?前不久,有网友就社会“内卷”现象发声:“内卷太厉害怎么办?只有读书,‘因为读书破万卷’”。虽说听起来像是个段子,但是仔细品味也不无道理。在“内卷”的竞赛中按下暂停键,通过阅读,在书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既是认识自己也是认知世界,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首先,读书可以打破局限,让人获得更加豁达与平和的心态。现代社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个体的劳作奋斗也需要精神世界的安顿。日益增速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或许会让人感到压力,但人们的精神心态却不应就此内卷。读书对于心理素质的培养,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有很大的影响,让人对社会事件和文化多样性有更丰富的认知,让人在陷入泥潭,备受挫折的时候,内心不会决堤,可以安静从容地去面对,从而避免或者减少受到内卷的困惑,以更加热情、饱满的状态面向未来。

  其次,读书可以开阔眼界,让人提升能力增长智慧。“内卷”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一个词:竞争。社会不断进步,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大家都采取奔跑的姿态奋力向前。在齐头并进的赛场上,要想获得一个理想化的排名,我们的能力必须与时俱进。人类的文明和智慧,很多时候是从书籍中获取的。毛泽东同志一生都爱读书,他逝世后,保存在菊香书屋的书,有9万多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这不进则退的时代,坚持长期读书会让我们在追求自己的“小确幸”时,更有底气和实力。

  面对客观存在的“内卷”现象,全民渴望“反卷”也属于正常,但大可不必谈“卷”色变,更不能将其作为自我推脱的保护色,借机抨击竞争,逃避奋斗。为了避免“内卷”和“躺平”,除了国家和社会要创造更多发展机遇,重视人们对于意义感和公正感的追求外,更需要每一个个体接续奋斗,读好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不断提升自己。2022,希望大家用读书破万“卷”!(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周晶)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