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政协委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声

发布时间:2022-01-07 09: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在拉萨市召开,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声,自觉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职责使命。


图为京剧+藏戏《文成公主》


图为“心佑工程”成员在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小学生进行先心病全面初筛  


图为陈塘边境派出所民警给夏尔巴群众宣讲政策

  政协委员、西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强俄巴 次央从个人成长历程和工作经历角度,谈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体会。

  出生于教育世家的强俄巴 次央一直生活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中,接受不同民族老师的教诲,感受他们的亲切关怀。毕业后,她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教授的学生有藏族、汉族和其他民族。

  “我在长期的学术研究中发现,西藏地方的历史发展与祖国各省区市和其他兄弟民族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一直都处于密切交往交流交融中。”强俄巴 次央举例说,在敦煌文献中有不少关于不同民族之间相互学习语言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记载,不仅有汉文和藏文的佛经译文,还有《战国策》这样的国别体史书的藏文节译,“令人十分震撼”。

  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强俄巴 次央还发现了许多藏文文献资料中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手资料。撰写西藏妇女教育的学术论文时,强俄巴 次央发现,12世纪著名宗教历史人物、西藏女性教育的开拓者玛吉拉珍,在藏文文献中被比喻为“文成公主的化身”等。在教学中,强俄巴 次央鼓励学生在学好藏文的同时,更要学好和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做学术研究时善于发现和运用汉文史料。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现场 摄影:王淑

  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昌都市政协副主席图嘎在1月5日的发言中分享了昌都历史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他说,昌都市察雅县香堆镇仁达摩崖造像镌刻有大日如来佛像和藏汉铭文。在藏文铭文中提到了“唐蕃会盟”等历史事件,还写了汉族工匠的名字。这一造像和题记真实记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悠久历史。

  图嘎说,这类故事,在昌都、在西藏还有很多。要充分挖掘、有效整理、大力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政协委员、拉萨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加央罗点说,在交通不便的岁月里,一坨坨藏茶是兄弟同胞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是骡帮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曾经茶马古道上马铃叮当作响,见证着各民族间血浓于水的情谊。

  作为一名西藏本土企业家,加央罗点在四川省雅安市建立了藏茶厂,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这让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也让他更加坚信,只有民族大团结,才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大发展。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水乳交融,呈现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局面。(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