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我们的天上人间

发布时间:2022-01-10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美景

  未到西藏时,对于西藏的印象,我觉得用“雪域、天堂、神奇、秘境”这几个词语来形容最好不过了。这里被称为世界第三极,拥有亘古绵延的高山峡谷、雄壮巍峨的冰川雪峰、天际一色的湖泊圣水、源远流长的大江大河、万象自由的精灵草原、繁星璀璨的暗夜星空……大学时,读着仓央嘉措的诗集,身临其境中,仿佛像一位行者,微风拂面,行走在街头,蔚蓝天空下飘扬着洁白的哈达,烈日阳光下飘散着酥油味的诗香,内心如同温驯的牦牛享受温暖人间的静谧,思绪泛起的涟漪连同飘雪覆盖在高耸入云的山峰。总之,西藏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一切未见之事、一切未见之景都令人亲切、向往。


图为青藏高原美景

  2017年大学毕业后,我如期来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工作,行在西藏的一路风景,陌生与熟悉、感动与震撼、神往与平静,总是让人陶醉而沉静,从高空俯瞰极地的脉络,从山间触摸万年时光留在隽永大地上的印记,从河谷感受沧海桑田在生生不息中的更替。无论是驾车行驶在青藏、川藏线上,还是乘坐火车、飞机,短暂或漫长的旅程,一路走走停停,驻足仰望经幡上空随风翱翔的雄鹰,漫步追寻雪山脚下随心觅食的自由精灵,赞叹苍穹之下和谐共生的万物人间。这是人们来到西藏常会有的感受,无论是匆匆过客,还是长期留在这里奋斗的人们,他们深知终究带不走这里的一切,只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开阔人生的视野。


图为位于青藏高原的长江源

  西藏的美在路上,随着阴阳交替,变换着多色的外衣,时而青色的衬衣上点缀着鲜艳的桃花,时而花色的裙子上拖曳着绿水的丝带,时而白色的大衣上闪烁着冰峰的纽扣,唯一不变的是蓝天净土的底色,正如高原上的人民一样,淳朴而又热情,他们坚信万物生灵的永恒,世代守护,世代奉献。守护不变的底色,是发展的要求,更是万物生存的根基。而今,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他们继续重复着祖祖辈辈的工作,和无数来此奉献的人们,一同守望心灵的家园。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引下,我们共同坚守着“不吃祖宗饭、不砸子孙碗”的生态底线。从中央到西藏,无数人参与,无数人坚守,无数人建设,共同守护我们的天上人间。逐年增长的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投入,遍布全部河流湖泊的河湖长身影,各行各业环保工作者辛勤的汗水……天地之间一幅环保先行的山水蓝图,在“人人都说环保话、人人都干环保事、人人都做环保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中熠熠生辉。


图为青藏高原的生灵


图为青藏高原的生灵


图为青藏高原美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切付出终将得到收获。格拉丹东姜古迪如冰川下的守护者们,在茫茫草原上自发地巡护,遥望冰清圣洁的冰塔林,神奇的冰晕之光笼罩着星罗棋布的草甸,他们默默守护着长江涌出的涓涓清水,化作自由流淌的河流,奔腾不息向东而去,孕育着华夏大地的文明。羌塘草原上的管护员们,在生命禁区里呵护着精灵的成长,那些可爱的藏羚羊在好奇的翘首中世代享受高原的宁静,健壮的藏野驴躲开高原狼的侵扰随着大群体奔跑,看似呆萌的藏狐迅速地窜进旱獭辛勤打造的居所中,狂野的野牦牛、独行的棕熊、伺机而动的雄鹰、警觉的藏野兔……这些原生居民在人类的育护中,遵循着物竞天择的自然法则。怒江源头附近的居民们正积极禁牧,守护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怒江之源措那湖。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神韵,在青山蓝天之下相融相交,置身天地之间,仿佛水是流淌的云、云是飞翔的水,云水之中嬉戏的鱼群、喧嚣热闹的黑颈鹤、斑头雁鸟群,在袅袅牧歌声中随群山起舞,伴着远处传来的汽笛声,勾勒着日月同天的山水彩图,在过往乘客的惊叹中以优雅的姿态追随列车前行的方向,以生生不息之水奔流向远。巴木茸神山下的信仰者们,他们以信仰之力追随着格萨尔王,自觉守护着这里的一山一石。热流激涌的泉水带着新生的使命,汇集天地华光,流淌出美丽的白净河滩,形成峰回路转、层次相交、绚烂如烟的钙华神境。历尽天华成此景,神山远岫下的拉日河旁,无数的人继续参与着环保工作,推动着生态文明高地的建设。这里书写着江河之源——“雪域北门”安多县的环保故事。


图为青藏高原美景

  天边秘境的圣象天门、风光旖旎的羌塘草原、鬼斧神工的奇山妙水……雪域高原的人们,正用发展书写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故事。西藏,是我们的天上人间,来过之后,你便知道用怎样的文辞去形容都远远不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史万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政协委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声

    W020220107343600847775.png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在拉萨市召开,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声,自觉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职责使命。[详细]
  • 漫评:2022,读书破万“卷”

    W020220107403733091282.png
    从清华大学“边骑车边跑程序”的同学被称为“卷王”登上热搜开始,近两年,“内卷”这个词广为流传、屡次出圈,引起了一波又一波网络讨论。[详细]
  • 雪山脚下油菜花开

    W020220106354924041856.jpg
    播撒种子、辛勤耕耘,看着金灿灿的油菜花绽放在田野间,跟着旦增多吉一起种植油菜的11户群众,想着油菜籽提炼出醇香的菜籽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