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拓展象雄文化历史研究 为中华文化注入新时代内涵与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1-20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7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阿里·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专家学者围绕象雄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象雄文化在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象雄文化与南亚大通道等主题开展了为期3天的研讨交流。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象雄文化的研究工作进入了空前的盛世

  
图为一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交流发言 摄影:王佳豪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发挥专业优势,探讨交流有关象雄历史文化的学术研究成果,共同推动发展象雄历史文化的研究工作,明晰象雄历史文化地位,引导藏文化源头回归本土。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对于象雄文化的研究,无论是考古发现还是理论论证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随着世界多元文化的崛起,随着中华文化的进一步发扬,象雄文化的研究会越来越明朗,轮廓会越来越清晰。本次研讨会共有67名专家学者提交了117篇学术论文,67篇论文入选研讨会。研讨交流涉及象雄的历史文化、文学艺术、藏医药、天文历算、民俗风情等多个方面。

  
图为在研讨会上的青年学子 摄影:王佳豪

  德吉拉姆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从小生活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她深深地被象雄文化的神秘所吸引,读研后,她便开始了对象雄文化中苯教文化的研究。

  
图为德吉拉姆(左一)在研讨会上 摄影:王佳豪

  “以前更多的是闭门造车,一听说有这样一个研讨会便立马报名来参加了。听了专家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后,对以前的一些疑惑茅塞顿开的同时,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在此次研讨会上,我们欣喜地看到更多的90后参与到了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中。我们要在老师们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继续学习和研究,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德吉拉姆说。

  象雄文化有着独特的魅力

  纵观象雄研究史,虽然囿于可靠的文献资料,匮乏文物遗迹和考古出土文物,但学界对象雄文化的探索和研究是热烈的。

  “回忆起来,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我在读书的时候,偶然间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古格王朝’遗址的插画,我就被象雄文化深深吸引。直到后来青藏铁路通车,我便立即坐上火车来到我心心念念的西藏,但由于当时前往阿里的交通还是不太方便,我没能到达阿里,这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阿里地区博物馆副馆长俞江说。

  
图为俞江(右一)在研讨会上 摄影:王佳豪

  学界普遍认为西藏阿里是象雄文化的核心区域,是研究象雄文化的关键地区。近一个世纪以来,众多专家学者利用现有的文献资料和文物遗迹做了广泛深入的研究,逐渐拨开象雄文化迷雾,对象雄的始末、疆域、宗教、文明等方面的研究付出了艰辛努力。尤其是近几年,中国考古学者在阿里境内调查发掘出多处前吐蕃时期的遗迹,出土了很多珍贵文物,为象雄文化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实物资料。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后来时机成熟,我便义无反顾地前往了我所向往的藏西高原工作,也为我研究象雄文化创造了有力的条件,近些年基本已经把阿里全境走了一遍,并且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俞江说,“我们在阿里的措勤县境内发现了一个类似于广场的遗迹,这就说明在古老的象雄时期,这里就已经存在了文化交流。诸如这样的发现在近些年还有很多,我也深刻感觉到我们现在对于象雄文化的研究已经进入到了一定的阶段。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揭开象雄文化神秘的面纱。”

  象雄文化为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学界普遍认为,象雄文化的痕迹贯穿于西藏的方方面面。研究象雄文化,既有助于修补藏文化源头断层问题,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也有助于深化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的进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西藏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实现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宏伟目标。

  “我们以前对于西藏文化的认知都是认为起源于吐蕃时期,只有近1300年的历史,但西藏文化的体量还是很大的,按照以往的认知,很多东西是无法给予合理的解释。伴随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我们对象雄文化的研究和发掘也越来越深刻,对于很多现象都也给出了相对合理的证明。”原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巴桑罗布说,“文化交流是心与心之间最为直接的碰撞,这些年来国内各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投身于对象雄文化的研究,这本身就直接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加上研究成果的不断丰富,更是对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图为研讨会现场 摄影:王佳豪

  “‘苯教’作为象雄文化的主要内容,在纳西族、白族、摩梭人等民族的文化中都有一定体现,这就说明在象雄时期西藏和祖国各地就有了深度的交流交往交融的现象,西藏自古以来就和祖国各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迪庆日报总编张国华说。“最近在西藏考古发现的札达县格鲁塞布遗址、当雄墓地等,其中有很多发现,都有证据表明和三星堆等重大考古发现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我们的专家学者们现在也在积极去论证这些事情。这些都是高原丝绸之路存在的有力证明,也为包括西藏在内的多个地区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历史文化支撑。”(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拉姆)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