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听学者讲述象雄文化

发布时间:2022-01-21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象雄文化是中国西藏的独特文化,千百年来古老的象雄文明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近年来,象雄王国及其文化逐渐被人文研究者关注,对象雄及其文化的研究工作也在不断加强。1月17日,第二届中国西藏阿里·拉萨象雄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近100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四川、甘肃、云南等国内高等院校及社会各界从事象雄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拉萨,共同研究、保护、传承象雄文化。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拉姆

  此次研讨会旨在让世人更加了解这个远古文明,了解“古象雄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挖掘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图为原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巴桑罗布 摄影:拉姆

  “象雄文化体量大、种类丰富,也是多种文化的起源,对整个世界的文化分布来看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西藏自治区原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巴桑罗布说,“我也始终认为西藏文化是,本土原始文化加上其他外来文化慢慢发展起来的,因此不研究本土象雄文化,类似经幡、煨桑等很多西藏传统习俗都不好解释。”


图为来自云南迪庆日报社的编辑记者张国华 摄影:拉姆

  “研究象雄文化是‘一带一路’沿线历史的延续和传承。同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积极意义。”来自云南迪庆日报社的张国华总编说,“今天看到很多来自不同年龄阶段的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更加相信象雄文化的研究有希望,将来一定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西藏网 记者/拉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