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牦牛博物馆:牦牛驮载的西藏历史和文化

发布时间:2022-05-18 09:59:00来源: 西藏日报

  “五一”假期,小雨和妈妈还是像平常周末那样,来到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游泳馆。不过,在游泳之前,她们先来到了位于游泳馆旁的西藏牦牛博物馆,这里是小雨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因为她很喜欢在栩栩如生的牦牛之间穿梭,和它们一起“看”广袤的草原和帐篷,和它们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喜悦和学习中的迷茫。

  在西藏牦牛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小雨和妈妈把口罩小心翼翼地戴好,然后拿出身份证进行登记,拿出手机扫健康码和场所码后,进入到西藏牦牛博物馆里。因为非常喜欢博物馆,小雨虽然学习比较忙,但也偶尔在游泳之余来到博物馆看一看,这几年由于疫情的缘故,进入博物馆不仅要身份证登记,还要扫健康码才能进入,小雨已经习以为常。

  在小雨的眼中,牦牛博物馆里的牦牛不仅是有生命力的,在那里,还可以了解更多与牦牛相关的历史文化,从自然与科学的牦牛、历史与人文的牦牛、精神与艺术的牦牛三个主题展馆里,小雨每次都细细体味着牦牛的起源、驯化,牦牛与藏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西藏文化以及艺术作品里的牦牛文化,每次都让她有新的感受和体会。

  西藏牦牛博物馆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是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的一部分,博物馆以“牦牛精神”(憨厚、忠诚、悲悯、坚韧、勇悍、尽命)为建馆理念,以牦牛为载体,展示与之相依的藏民族历史文化,是一座以牦牛和牦牛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各种藏品达数千件。自2014年开馆以来,西藏牦牛博物馆一直向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不仅具有收藏、保存、展示、科研、教育、服务等博物馆基本功能,还是保存牦牛文化物证、传播牦牛文化知识、探究牦牛与人类发展的相互依存关系的公益性公共文化机构。

  通过在博物馆里的耳濡目染,小雨更加喜欢关于牦牛的故事,牦牛主要分布在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高海拔地区,数千年来与藏族人民相伴相随,尽其所能成就了藏族人民的衣、食、住、运、烧、耕,深刻地影响了藏族人民的精神性格,形成了独特的牦牛文化……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秘境涅槃

    W020220516345597831015.jpg
    绒辖沟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一度与世隔绝,被称为秘境。[详细]
  • 灾难中挺立民族精神

    无情的灾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悲伤的同时,也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详细]
  • 三位藏族阿妈倾情拥军记:大爱温暖雪山哨所

    海拔4655米的詹娘舍哨所,四面绝壁料峭,在云海之上形成一座伟岸的孤岛。通向哨所的路狭窄而逼仄,冬季积雪深厚时,常要踱着齐膝甚至齐腰的积雪跋涉上山。[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