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加强文物保护,助力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23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文物是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我国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加强对文物、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对民族文化传承的必然要求,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物质和精神纽带。也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国家战略高度关心和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制定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这是文物事业发展五年规划首次从部门规划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保护利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提出了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跃升等主要目标,设立资源管理、文物安全、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博物馆纪念馆、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二十一项主要指标;部署了十项重点任务;强化了保障实施。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和社会文化现象,博物馆在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发展理念,通过丰富产品供给,提供独特的行业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群众从文物、文化、文明中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自豪感。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到博物馆参观,亲自体验、感受、了解一段历史文化的变迁,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文化认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最具丰富性、完整性、唯一性和至高性。保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就是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中华文化发展繁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保护历史文物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然要求,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主线,以强化文物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动力,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深化对中华文明的认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推动实现从文物资源大国向文物保护利用强国跨越,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常邦丽)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