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云端”聆听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07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铭记红色历史,致敬革命先辈,学习红色精神,找寻奋进力量。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持续开展“抢救革命历史,感知红色情怀”全国行活动,累计采访250余位十八军老战士和“老西藏”,以口述史的形式原汁原味复盘西藏革命历史,收集整理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和红色史料。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采访小组出行的脚步,为了不间断地推进采访工作,波密县创新方式方法与时间赛跑,跨越距离阻碍,通过视频连线在云端采访十八军老战士和“老西藏”,回顾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


图为“云采访”现场

  调试设备、联系老同志、预约沟通采访事宜,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和探索,波密县于今年5月24日启动“云采访”工作。

  首位接受“云采访”的对象是原十八军52师156团战士姚清泉。88岁的老人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川南剿匪、昌都战役,1950年进藏,先后在珞瑜工作组、扎木办事处工作。

  采访中,老人端坐在镜头前,胸前的军功章熠熠生辉,慷慨激昂地向我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他说:“进藏途中主要以代食粉充饥,补给困难,经常挨饿······”回想起进藏的经历,往事清晰浮现,老人边讲述边拿着相册逐一介绍照片中他的战友。老人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西藏建设得很好,看到西藏人民生活很幸福,我特别高兴,祝愿西藏各族群众团结、健康、幸福!”


图为“云采访”现场

  此次“云采访”工作是持续性开展抢救挖掘红色历史、收集红色史料的一次有效尝试,打开了抢救性采访工作新局面。接下来,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将持续开展“云采访”工作,并不断总结经验,提升采访成效。(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波密县委组织部红色工作专班供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