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札布让:小康路上晒幸福

发布时间:2022-08-05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39b82ce5-24fc-44b6-b4bd-861228be6465.jpg
图为古格王国遗址脚下的札布让组一角。记者 达珍 摄

  溯象泉河而行,厚重的历史韵味扑面而来。

  公元9世纪中叶,吐蕃王朝末代赞普朗达玛的重孙吉德尼玛衮,在王朝崩溃后率领亲随逃往阿里,在距离今天札达县城10余公里的象泉河畔,建立起了古格王国。灿烂了700多年的古格文明,在西藏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悠久历史和神秘传说让人心生向往。

  抬头遥望,洞窑、碉楼、王宫、寺庙、佛塔组成的巨大城堡遗址,依山而建,蔚为壮观。而位于古格王国遗址脚下的托林镇托林居委会札布让组,依托着这一独特的自然及人文景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延伸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链,充分活跃县域旅游消费市场,书写了旅游富民和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家家吃上“旅游饭”

  漫步在札布让,整洁的水泥路两旁杨树迎风摇曳,像是在迎接着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一幢幢白色的藏式小楼掩映其中,这个由河北省石家庄市援建的旅游小康示范村早已褪去了昔日的破败,变成美丽的乡村。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札布让群众纷纷开起了家庭旅馆,次仁多杰一家就是靠开办家庭旅馆走上致富之路的先行者。

  记者走进家庭旅馆,只见院内干净整洁,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客厅柜子上摆满了他与游客们的合影。

  次仁多杰介绍说,以前他家的旅馆只有2间房、12张床位,由于水电不通,洗浴设施不齐全,住客时常抱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入住,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

  “在河北省的援建下,我们一家搬进了200平方米的新房子,不仅通电通水,独立卫生间、洗澡室等也一应俱全。”次仁多杰说,“我家现在有3间房21张床位,每张床位每天80元。去年,通过家庭旅馆收入和各种国家补贴,总收入有13万余元,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2017年,次仁多杰的旅馆接待游客360余名,年创收2.1万元,被西藏自治区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确定为银星级家庭旅馆。

  次仁多杰的家庭旅馆是札布让组旅游扮靓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村38户中32户开了家庭旅馆,拥有床位近700张,平均每户靠家庭旅馆年收入达3.6万元,群众名副其实地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旭日初升,金黄的阳光遍洒这座幸福村落,村民们迎着朝阳,又开始了一天忙中有序的生活,远处赫然矗立的古格王国遗址默默注视,见证着这里的华丽蝶变。

  乡村振兴“新路子”

  临近中午,阳光明媚,微风习习。在古格王国遗址景点的售票处,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景点入口处,观光车司机央培正在炎炎烈日下等着游客坐满。这已经是他今天第15趟接送游客。他拭去脸上的汗水,面带笑容,一遍遍地提醒乘客抓好扶手,注意安全。

  在央培送完这趟下山等待游客时,与记者闲聊起来:“现在是旅游旺季,来古格王国遗址旅游的人特别多,最忙的一天,需要来回接送游客60多趟。每月有9000元的工资,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我觉得充实又开心。”

  近年来,札布让牢牢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大力开展旅游基地创建工作,通过实施“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创新发展古格王国遗址观光车旅游项目,让村民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

  目前,古格王国遗址景区的观光车项目是由村民集体亲自经营,车票每张定价为20元,共有5辆观光车。今年观光车从5月9日开始运营,近两个月收入37万余元,平均每天有378名游客乘坐。

  乘坐央培驾驶的观光车前往景点的游客孙女士对此次乘车体验给出了极好评价:“乘坐观光车既环保又方便,驾驶员也特别热情好客,让我们的旅程十分轻松愉快。”

  放眼四周,一辆辆观光车正满载着游客往来穿梭,乐此不疲地行驶在盘山小路上,一趟又一趟……

  妇女茶馆“笑声欢”

  在古格王国遗址景点入口处的札布让妇女联合茶馆里,坐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大家正兴致勃勃分享着旅途中的趣事,而一道如小鹿般灵活穿梭在各个角落的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那便是轮到今天在茶馆值班的员工卓玛吉。

  “通过在妇女茶馆务工,去年我领到了工资5400元,再加上家庭旅馆收入,茶馆分红以及各种国家补贴,总收入达到10余万元,我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厨艺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卓玛吉笑着对记者说。

  2021年3月,为有效带动札布让妇女靠勤劳双手发家致富,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方式,村妇女集体专业合作社共出资6万元,开办了札布让妇女联合茶馆,共有24名妇女员工。去年底,札布让妇女茶馆联合会为全村32名妇女分红16万元。

  在妇女茶馆里,游客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休憩,吃着藏面,喝着甜茶,互相谈笑着。而忙碌地为他们提供服务的卓玛吉脸上也带着笑容,那笑容既饱含对游客的热情,更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格外灿烂。

  像卓玛吉一样通过旅游致富的群众在札达县随处可见。据札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普布告诉记者,近年来,札达县依托古格王国遗址、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等资源禀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旅游兴县、开放富民”发展战略,旅游业取得可喜成绩。去年,札达县旅游人数达到22.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达到3.09亿元,带动餐饮、家庭旅馆、特色产品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札达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记者 永青 张晓明 温凯 刘倩茹 洛桑旦增 达珍)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